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聚焦要闻 > 正文

集美区打造“十公里”海关服务圈

2017-07-12 15:17:27王晗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8日,厦门海关同安办事处集美监管科正式进驻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外办公。一个月的时间,从完成2200家进出口企业切换到解决25家加工贸易联网监管企业问题,从杏林台商投资区到灌南工业区,集美监管科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快准狠”打造出坚强有力的“十公里”海关服务圈。

急企业之所急,确保涉企事项零故障

集美区有超过2000家的进出口企业,有TDK、路达等一批省市重点企业,数量多影响大。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与企业对接,集美监管科全体动员,联合集美区商务局迅速开通微信群,24小时对接企业的各种资讯;通过窗口前台、科长接访、咨询电话等方式迅速汇总共性问题,协调职能部门和兄弟海关,并陆续召开多场座谈会、研讨会,及时传达涉及面广、企业高度关注问题的反馈意见。

对外办公后仅仅过了一周的时间,辖区超过90%企业的主管地海关已顺利切换,新申请的验厂顺利完成……在海关人付出的努力下,高效透明的工作进度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也赢得了企业的理解和认可。

现场教学,解决业务切换难题

大规模的业务切换,个性化的问题和需求总是层出不穷——集美区25家联网企业,有的账册使用CS版系统,有的使用QP版系统。由于版本间的通道限制和差异,使用CS版的企业面临着主管地海关一旦切换,现有账册进出口、新账册设立无法正常办理的困局。

5月18日,集美监管科带着部分CS版本企业的代表来到翔安办事处召开专题业务交流会,邀请达运公司的关务代表与集美区企业面对面,介绍同翔两办拆分时面对同样问题的解决办法。“现场教学”般的经验介绍,关企面对面的问答,同翔两办的共同智慧,一起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参照成功经验,集美监管科迅速引导企业申请向电子口岸“双代码、双通道”,并对实际办理中的操作误区、注意事项等逐一进行了提醒,业务切换的难题得以圆满解决。

高标准自我锤炼,树立窗口服务新形象

对外,是服务企业努力完成业务切换的压力;对内,科室管理的要求也一刻没有放松。

为确保窗口建设要求符合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要求,展现海关窗口服务形象,集美监管科对外公告第一时间上墙,业务指南第一时间印刷上架,叫号系统第一时间对外启用。一个月的时间里,企业眼中的,是海关窗口始终温暖的微笑;兄弟单位眼中的,是迅速进入角色、严整高效的窗口形象;关员眼中的,是大到业务审批,小到档案摆放的高标准、严要求。

5月15日下午,有群众来窗口咨询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相关政策,该科关员耐心解答,并引导他上网查阅相关信息。直到咨询人员满意离去,旁边的兄弟单位才提醒该科关员,原来这是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督察组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次暗访。大家相视一笑,原来不经意间,这刚刚入驻的科室就迎来了一次国家级的“大考”。

从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到辖区最远的企业,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大约都是10公里的范围。一个月的时间,集美监管科用自己的扎实耕耘和努力,一步步丈量出这个透明高效、沟通顺畅、文明自律的海关服务圈,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累计接待企业来访近200人次,咨询电话超800个,完成企业主管地海关切换2200家,企业注册(变更)62家,新设立手册备案资料库30份,新增手册16本,账册资格审批2家……立足集美,服务企业,集美监管科一直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