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大有可为
http://jmwmw.fjsen.com 2024-04-10 11:14:54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湖南益阳的清溪村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的做法引发广泛关注。这个因60多年前周立波长篇小说《山乡巨变》而蜚声文坛的小村庄,今天再次以“新山乡巨变”受到各界的好评和点赞。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小溪潺潺、荷叶田田、阡陌交通、村舍俨然,而且村民精神富足,书香四溢的清溪书屋、具有历史韵味的周立波故居、典籍汇聚的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遍布村庄角落的文学标识,共同构成村里的公共文化空间,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接连开展,对文学的崇尚与热爱已蔚然成风,村民的道德修养和审美水平不断提升。

乡村一直是文学创作的重要场域和母题。沈从文的“边城”、赵树理的“三里湾”、孙犁的“荷花淀”、柳青的“蛤蟆滩”、路遥的“双水村”等,作家创造出来的一个个村庄地标,不断丰富了人们关于乡村的想象和认识。在今天,这些村庄不仅是记忆中的风景,也是人们回溯来路、安放乡愁的精神家园,其由经典作品赋予的文学光环和资源,也为乡村振兴带来全新空间。在清溪村,文学帮助村里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赋予其发展新动能。这也显示出文学助力乡村振兴的独特价值与广阔可能。

在清溪村,文学的种子已生根发芽,悄然塑造着村民的气质,改变着村里的风尚。借助作家书屋,清溪村人在家门口畅读经典作品,领略文学之美;在文学活动中,村民与更多作家交流思想,追求心灵的自由和舒展。正如村民所感慨的:“名人传记看多了之后,很少有以前拧巴焦虑的感觉了。现在一两天不看书,就觉得缺少点什么。”浓厚的文化氛围也吸引着不少年轻人从大城市返回乡村,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显著增强。

其实,与清溪村相似,这两年频频出圈的贵州黔东南州台盘乡“村BA”,以篮球赛事把乡村和村民纳入了一个“文化磁场”之中。村里组成篮球队、村民成为啦啦队、村际打起友谊赛,村民在深度沉浸的赛事体验中、在为本村选手加油呐喊中,与本土本村产生更牢固的情感联结。树高千尺,根深沃土。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只有文化的土壤丰厚,村民才能更好地扎根其上,才能对故土故园产生更深沉的认同。

从清溪村的实践中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文化不仅是软实力,还能转变成乡村发展的硬支撑。文学清溪的建设,就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据统计,2023年,清溪村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1224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其中,21家书屋接待游客65万人次,书籍销售额61万元。书香民宿备受欢迎,节假日入住率达到90%以上。推进乡村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形成旅游亮点、以差异化赢得市场,而且还能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进而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事实上,不只是文学,农村具有特别深厚的文化传统和资源,比如,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古村古镇、非遗作坊等,这些都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禀赋。在推进乡村振兴走向纵深的过程中,如何提升单个乡村的辨识度,避免“千村一面”一直是乡村建设的重要课题。不妨把地域元素、特色文化发掘出来擦拭一新、创新转化,作为文旅资源加以发扬光大,乡村振兴的场景必定会变得更加生动活泼。(刘江伟)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