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十年浇灌,让网络文明芬芳满园
http://jmwmw.fjsen.com 2024-03-26 18:06:32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络强国浪潮涌,奋力前行天地宽。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十年来,通过上下同心努力,我国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行为日益规范,社会各界更加踊跃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蔚然成风。

思想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共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空间正日益成为正能量的策源地和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指尖课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各大主流媒体开通网上民意直通车;一批批正能量网络精品不断涌现,发掘、记录、传播着那些守望相助的瞬间、平凡个体的奋斗、时代洪流的涌动……网络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文明之光竞相闪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网络文明相结合,共做网络主流文化的弘扬者。文化类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非遗里的中国》网上热播,《跨过鸭绿江》《人世间》《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在网上激发情感共鸣;网络文学逐渐从边缘进入主流视野,百余部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成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友自制文化类短视频作品破圈传播,博物馆里的文物、古籍里的文字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充盈网络空间,以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不断弘扬,滋养着亿万网民的精神世界。

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共做网络文明的践行者。近年来,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一名名“中国好网民”“中国好人”可学可做,在网上形成良好示范效应;一次次凡人善举“上热搜”,学做好人、争做好人正成为社会新风尚;一批批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落成,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打卡;一项项网络公益活动在公益助学、关爱特殊群体等领域展开,践行网络文明,让更多网友的“指尖力量”汇聚成爱的暖流。

十年浇灌,让网络文明芬芳满园,继续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丰厚文明滋养和有力精神支撑,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供稿:南京文明网 作者:江小北、林语)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