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教育
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举办儿童安全教育课堂
http://jmwmw.fjsen.com 2024-03-26 15:38:15 来源:东南网

体验叠叠乐游戏(杏林街道未保站供图)

体验积木拼搭(杏林街道未保站供图)

东南网3月26日讯(通讯员 王婉茹 张青青)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近日,厦门市集美区杏林街道未保站携手园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护‘未’流动课堂——‘防范不法侵害’儿童安全教育课堂”,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观念,掌握自护能力,不做欺凌者,不当旁观者。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幻灯片呈现的方式,向现场未成年人普及什么是不法侵害、防范不法侵害的要点及方法,并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遇到不法侵害时应该怎么做”,在对话中互相学习、提升自护能力。

“不法侵害事件中,每一块安全撤退的积木对于‘欺凌’事件的发生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场,社工引导孩子们分组进行叠叠乐比赛,引导他们体会——看到不法侵害时,首要保护自己并要勇敢地帮助被欺凌者披露欺凌真相,团结一心,共同抵御,不做沉默的旁观者。

活动最后,孩子们用积木搭建出自己心中的“安全城堡”,在心中筑牢自我保护的防线。“我拼搭的是我家,家是让我有安全感的地方。”“我在这里装了监控,有不法分子进来我就能发现。”“我的建筑有三道防护门,坏人进不来。”“我装了多个逃生门,一旦有不法分子,我可以通过密道逃离。”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发挥了想象力,还深入理解了安全防护的重要性。

活动中,社工还邀请参与者共绘家园,美好的家园由大家共同创造,不做破坏家园的欺凌者。

杏林街道未保站社工表示,期待能够帮助孩子们筑牢安全心理防线,同时,也呼吁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注儿童安全问题,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孩子们进行情景模拟(杏林街道未保站供图)

社工普及不法侵害相关知识(杏林街道未保站供图)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