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集美区上塘村举办家庭教育亲子成长主题活动
http://jmwmw.fjsen.com 2022-12-12 16:05:16 来源:东南网

亲子携手制作“优点树(郑晓莉 摄)

东南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郑晓莉)2022年《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该法重点强调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为了更好地促进亲子家庭对该法案的认识和实践,提升亲子家庭的良好互动,近日,在厦门市妇联、厦门市集美区妇联、集美区上塘村村委会和上塘村关工委的指导下,上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正向沟通促成长,种一棵优点树”家庭陪伴亲子成长主题活动。

“随着孩子的成长,亲子之间如何正向沟通显得尤为重要。”社工向亲子家庭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意义及流程,并向大家介绍了52爱行动卡牌的使用方法。现场,社工为亲子家庭设置多种沟通场景,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问答,亲子双方从不同视角感受对不同场景的不同态度,让亲子们沉浸在活动中,学会正向沟通技巧。

整合正向沟通技巧,让父母学会高质量陪伴。分享完成后,社工总结分享内容,引导亲子使用沟通方法,让亲子实践中提升爱的表达,学习家庭有效陪伴技巧。亲子们还齐动手,“种下”专属于亲子之间的“优点树”,共同制订“优点互夸公约”,让正向沟通点亮美好的家庭生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亲子间敞开心扉进行双向沟通,彼此充分尊重与信任,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助力良好家庭氛围的营造。”实践站社工表示,此次主题活动吸引了15对亲子家庭参与,通过“情景模拟”“互诉优点”“分享爱的感受”“共同种下优点树”等方式,做好精细指导、充分观察和因材施教,以亲子正向表达为切入点,发挥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回应家庭需要,提升亲子间的良性互动,让亲子们在实践中提升爱的表达,学习家庭有效陪伴技巧,促进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