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共做"光盘"行动派 共兴节俭新"食尚"
http://jmwmw.fjsen.com 2022-12-06 11:5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进一步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奢靡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有效遏制,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已成社会共识。

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各种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屡见不鲜,特别是婚宴、寿宴、丧宴等经常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一些餐饮企业还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食品浪费的行为,个别平台及“网红”主播还通过“网络吃播”宣扬暴饮暴食,等等。

餐饮浪费影响粮食安全。因此,务须春风化雨积极引导,驰而不息大力整治,以明德引领节俭风尚,以监督向浪费陋习“亮剑”。

为此,人人要争做“光盘侠”,增强勤俭节约的思想自觉。“舌尖上的美味”不应成为”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每一份美食,无不凝聚着许多人的辛劳和汗水。吃光盘中餐是美德,更是责任。每个人都应以崇尚节约为荣,向餐饮浪费说“不”,将节粮惜粮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借用一句流行语:我是“光盘侠”,我骄傲!

成风可化人,要在整个社会上涵养“文明餐桌”的良好风尚。“草上之风必偃”,有关部门要积极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特别是餐饮企业,更要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推广中重义轻利,比如推出“小碗菜”,对“光盘顾客”给予送饮料或打折奖励,向有饭菜没吃完的顾客赠送打包盒,等等。

当然,让制度有“牙齿”,有关部门还要不断加大针对餐饮浪费的监管力度。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从“软倡议”到“硬约束”,反食品浪费法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不懈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餐饮企业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并依法查处。另外,各级纪委监委也应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当前,元旦、春节将近,越到这个时候,越要注意避免餐饮浪费。无论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要把厉行节约的理念植于心、践于行。应当说,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更有面子,更值得尊重!

共做“光盘”行动派,共兴节俭新“食尚”,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毛同辉)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