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让节俭成为文明标识
http://jmwmw.fjsen.com 2022-11-17 10:47:56 来源:光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能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勤俭节约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石。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勤俭节约的家风是家庭的宝贵财富,也是营造浪费可耻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任何物质财富的创造都凝结着劳动者的汗水,选择节俭的生活方式,体现了对自身和他人劳动的尊重。今天,物质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俭节约是我们应当树立的荣辱观、人生观,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传家宝”。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尽力在家庭里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在生活中倡导绿色理性的消费方式,节约每一粒粮食,科学合理适度消费,餐后主动打包带走,坚持“光盘行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就能成为社会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崇尚节俭,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对于社会而言,勤俭节约与公德紧密相连,如果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便能大大减少社会资源浪费、减轻环境承载压力,成为改变社会风貌的强大力量。勤俭节约,倡导一种适度、节用、合理的生活和发展方式,蕴含着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价值追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现代化的进程,就是走向文明的进程。用好崇俭戒奢的传家宝,以大视野成就大事业,坚守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我们应当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节约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苦奋斗历程,但倡俭戒奢的道理从未过时,是每个人长期需要面对的必须做好的课题。让节俭成为新风尚、成为文明的标识,让优良传统激励我们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奋进。(李群)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