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http://jmwmw.fjsen.com 2022-10-24 18:36:47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指出:“‘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不仅能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自律,还能凝聚人心、汇聚民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弘扬向上向善文化,积极培育向上向善力量。例如,让“小人物”站上道德“大舞台”,通过建立健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选树一批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为社会提供了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示范群体。一个个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生动鲜活榜样,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知善为善的浓厚氛围,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

再如,用“小鼠标”汇聚道德“大流量”。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网络时代,“小鼠标”既关乎流量,又关乎“网德”。从《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到《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再到“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网络空间逐步得到净化。同时,通过改进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让榜样人物“走红”,使向上向善成为网络空间主流。在2021年感动中国的现场,“燃灯校长”张桂梅的手上了热搜,使亿万人深受感染和触动。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才能收获传递正能量的“最大增量”。

从现实社会到虚拟空间,一个个先进典型、一次次道德实践,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模范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形成道德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动局面。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实的道德支撑。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培育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鼓励更多的人“起而行之”,积小善成大善,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弘扬向上向善文化,要坚持以文化人。中华民族孕育了独树一帜的向上向善文化,要结合时代条件充分挖掘、积极弘扬,赋予其新生命,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的作用,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向上向善的要求,让向上向善力量成为人们心头的暖流、社会生活的主流。

呼唤向上向善力量,应加强榜样引领。先进人物所彰显的示范力量是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的“酵母”,可以催生亿万人民心中内在的上进心和崇德善念。我们要以追求真善美为道德境界,以榜样模范为标杆、以先进典型为表率,勇做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使向上向善的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道德之光泽润心灵、普照中华大地。

加强向上向善修养,需突出自觉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要把加强自身修养作为向上向善的基础,始终坚守中国人的价值观,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把向上向善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融入各行各业的群众性道德实践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牢记制度戒尺、规矩戒尺、道德戒尺,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要完善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机制,坚持知行合一,引导人们以良好的个人品德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推动形成有利于涵养向上向善力量的社会氛围,赋能美好生活。(曾建平、黄以胜,分别系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