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让文化在“云端”翱翔
http://jmwmw.fjsen.com 2022-06-20 14:50:24 来源:舟山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等重点任务。

近年来,文化上“云”已经成为新时尚。云旅游、云教育、云观展、云慕课等等,成为很多人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宠儿。很多地方和文旅机构,也顺应公众的喜好变化,通过数字化赋能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式,大力推进数字文化发展,开拓出一系列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期待与需求。实践证明,数字文化有力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高品质,迸发出强劲的时代活力。

创新方式,增强数字文化吸引力。数字文化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必然存在形态上的显著差异,要让数字文化更加吸引人,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在互联网环境下,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文化节目的活态转化,是绽放数字文化魅力的关键之举。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就是一场数字文化的非凡演绎。无论是光影虚拟显现而出的雪地,还是奥运五环冰雕的破冰而出,都是靠数字技术的赋能才能实现。正是因为应用了数十种数字技术手段,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才能如此扣人心弦。数字文化就要大胆走创新之路,摆脱传统思维和方式的局限,开拓新的发展天地。

整合资源,增强数字文化感染力。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和聚合性,能够把各类艺术形式有机整合在一起。通过搭建云平台、云空间,可以将各类艺术活动、艺术知识、艺术欣赏、艺术技能等有效汇聚起来,既满足公众的文化观赏需求,也能够拓宽文化的传播渠道。同时,数字技术可以加快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化的跨业态融合,促进两者的交相呼应,并且在科技的加持与赋能下,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力和活力,打通传统文化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推动形成高效畅通、安全有效、供需适配的文化供给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数字文化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防止重复建设和千篇一律。各类文旅机构和文化企业,在向数字化迈进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利用特色资源优势,找到自身独有的数字转型道路,形成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的数字文化新格局,让公众能有充足的、可选择的数字文化服务和产品。数字文化发展的目的,就是更好满足公众对高品质文化的热切需求,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不能为了过于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文化发展的规律。唯有如此,数字文化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下去,让文化在与科技的交融互促中攀登新的高峰。(舟平)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