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用“微更新”滋养城市文脉
http://jmwmw.fjsen.com 2022-06-15 16:45:27 来源:福州文明网

老弄堂中绘上重彩壁画,再现都市风情;社区里的口袋公园,既是休闲运动的去处,又是露天艺术展台;地铁里的特色艺术装置,成为城市文化窗口……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城市微更新,在公共空间进行“小而精、小而美”的改造,探索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如今我国城镇化已经从单纯追求规模和速度,步入了更加注重质效并举的新型城镇化阶段。城市发展不单单是向外部扩张,而是将视角转向内部,在优化内部空间、改善城市治理、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下功夫。不少地方积极推进城市微更新,在城市存量空间上进一步挖潜,为群众提供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公共空间。

城市微更新要注重内外兼修,外在是对空间的改造与提升,对城市道路、城市建筑、城市绿化等方面进行面貌上的修复、改进与发展;内在则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精神风貌的发掘、保护与利用,致力于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擦亮城市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让城市的精神空间更加充盈。但是有的城市在微更新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城市历史文化价值内涵挖掘不够,历史文化资源整合度不足,特色不够鲜明,亮点不够突出。

城市微更新必须依托于自身的历史记忆与文化特色,这些元素在城市中并不缺乏,有时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在街头巷尾、街区建筑中有很多富有城市特质的元素,这些元素往往承载着城市的历史变迁,凝聚着城市居民的共同记忆,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微更新中,既要注重于保护好旧貌遗址,不能搞大拆大建,特别是对历史文物更要精心修缮保护,防止遭到破坏损毁。同时也要加大内涵挖掘,整理遗址文物背后的故事,借助场景还原、展陈讲述、搭建展馆等方式,向居民和游客讲述城市故事,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城市微更新,就是要让这些彰显人文底蕴的历史文化遗迹都能“动”起来、“活”起来,以此滋养城市精气神、提升城市软实力,让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发展齐头并进,带给群众更多收获与幸福,让城市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采。(闻平)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