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牢牢守住童书质量关
http://jmwmw.fjsen.com 2022-06-15 16:43:09 来源:福州文明网

随着全民阅读深入人心、“双减”政策落地,儿童阅读需求不断上升,童书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然而,琳琅满目的童书良莠不齐,一些“问题童书”为孩子成长埋下隐患。为了给孩子挑选合适的书籍,有用心良苦的家长专门整理出“排雷书单”。有的书中存在明显常识性错误,甚至连最基本的文字准确都难以保证。

“双减”之后,学生的校内学业负担明显减轻,如何填补空出来的课余时间,阅读成为家长越来越关注的选项。诚然,阅读是儿童必不可少的成长依靠,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受益终身。从家长角度出发,让孩子阅读的前提就是给孩子挑选适合的好书。书籍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一本好书有益于启迪明智,而一本内容低劣甚至是价值观有偏差的书,则会给孩子带来错误影响。不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会严重摧毁孩子的精神世界,因此,童书出版应该严把质量关,不能因为童书内容浅显或篇幅较短等原因,就放松品质要求,降低出版标准。如果出版社把童书作为一般商品或是快消品,把大量精力投入营销渠道,在创作质量上投入不够、重视不高,那么只会起到反作用,损害消费者的信任,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提高童书品质,关键要提高创作质量。对于童书的创作者而言,要学会站在儿童的角度,从儿童的心理和视角去看待事物、分析事物,尤其是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正确的价值理念融入童书创作,让孩子通过书籍可以建立起健康的人格基础,并学会用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去感受世界,达到童书应该有的价值与效果。出版社要对童书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缺乏真材实料的“流量书”,多出经得起读者检验的优质书籍,邀请教育、心理、出版等各方面的专家共同把关,牢牢守住童书的质量关与安全关。

目前我国的童书出版正在从专业化走向大众化,但决不能让童书的质量降低标准。近年来,童书领域真正能够引起关注的精品力作实属凤毛麟角,很多家长也很苦恼该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书。因此,高质量童书的市场期望很高、空间很大,只要能够潜下心来创作出真正的佳作,必然能够得到市场良好的回报,所以创作者和出版社要共同携手,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打造出更多的时代经典,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赵云)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