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奔着问题去 集美区积极推动被曝光不文明现象整改
http://jmwmw.fjsen.com 2022-06-13 16:02:56 来源:集美报

奔着问题去 瞄准症结改

集美区积极推动被曝光不文明现象整改,有效解决相关难题

交警队员在清理集美中学路口违停车辆(集美交警大队供图).jpg

图一:交警在清理集美中学路口违停车辆。(集美交警大队 供图)

6月6日,《厦门晚报》的《不文明曝光台》栏目曝光了集美区集美学村嘉庚路、尚南路等部分道路乱停车,后溪镇、侨英街道等部分背街小巷脏乱差,部分小微水体治理不力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集美区相关业务部门、镇街、社区立查立改、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增设停车位

加大违停整治力度

集美学村嘉庚路、尚南路位于集美街道浔江社区,周边有大社村、尚南小院、荣景花园三个主要居民居住区,常住人口近两万人;还有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龙舟池、嘉庚公园等学校、景区,且与石鼓路商业街混合,人流量、车流量均较大。“一方面,该路段能施划的路内临时停车泊位较少,路外停车位也不足500个,供需矛盾突出;另一方面,部分车主未能严格遵守‘限时停车’规定,长时间违规占用公共停车资源。”集美交警大队集美中队指导员高峰说,这是造成集美老城区停车乱象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针对嘉庚路、尚南路等老城区的不文明停车整治,交警部门的查处力度也不小。5月1日至6月6日,集美交警中队在尚南路、鳌园路及周边查处违停593起,拖移车辆152部,电话通知违停车主驶离1500余部次。

高峰表示,中队将协调街道进一步加强周边边角地、空地情况调研,深入挖掘停车空间,争取扩充停车泊位,缓解停车压力。同时,中队也将加大执法力度,组织警力开展不定时巡查,及时整治相关路段的违法停车现象。

立查立改

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

针对后溪镇部分背街小巷脏乱差,部分小微水体治理不力等问题,后溪镇6月6日下午立即组织综合执法办、环卫站、英村社区、港头社区及相关执法部门到场进行专门整治。环卫工人对相关点位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对污迹进行全面清洗;执法中队及时督促周边店家做好“门前三包”,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交警中队、派出所对路面违停车辆进行执法,保障进出道路安全。

后溪镇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合理划分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加强网格片区的日常巡查,巩固专门整治成果,及时劝导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结合市区开展的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已形成港头农贸市场的初步整改方案,将通过增加绿化、硬化路面、增划车位等方式,进一步改善市场及村庄的整体环境面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1  2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