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遏制网暴人人有责
http://jmwmw.fjsen.com 2022-06-09 11:02:03 来源:南京文明网

网络暴力,让柔软的口舌成为伤人的利器,酿成一出出沉默的悲剧。和谐有序的社会,需要平等与包容,需要良法善治。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进行全链条治理,以全面有力整顿的决心和魄力,让网络暴力无所遁形。

众人拾柴,集大众良知行温暖之事。本次专项行动,将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环节纳入全链条治理范围之内。在这条覆盖全社会的链条之上,每个人都是坚守防线的重要节点。网络是个巨大的蓄水池,善与恶的界限不仅在个人的一念之间,也是环境的交互。应该看到,任何一场悲剧的酿成都不是偶然,一个人的无心之言无足轻重,三人成虎的故事却时时上演,而从人们口中跃出的伤人恶虎早已偏离了言论最初的真相,摧枯拉朽颠覆一切。然而事实上,这些本是可以避免的。在上千条的评论中,总有善意的言论存在,让理智的声音由微而众,就有可能让更多情绪化的宣泄回归到正途。在网络舆论场上,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中坚力量,抵制网络暴力,要从无数个小“我”做起。

一键防护,以平台保护织安全之网。一直以来,“平台中立”是一个广受议论的话题。然而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中立”能否存在?法律对现实社会的约束早已成熟而强大,网络空间中的人并非虚拟人,而是现实社会中有血有肉有思想的社会人,平台便是其中一股强大的引导力量。也许一次识别与拦截,就能够阻挡一次致命伤害。在网络暴力的苗头刚起时就应有遏于温床的良知,这是平台作为言论发生地与汇集者应有的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此次专项行动中明确规定,要建立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实时保护机制,调整私信功能规则,及时过滤“网暴”内容,强化“一键防护”等应急保护措施,建立快速取证和举报通道,加大弹窗提醒警示力度,加强重点群体救助保护。这一系列措施,有效针对网暴传播的特点精准出击,真正让平台成为一处有秩序、有温度的思想角,既是对公众负责,也是实现平台良性发展的合理之道。

网暴入法,以法律手段遏害群之马。网络暴力如滋生的蚊蝇,为何屡禁不止?过低的成本代价成为藏在阴暗角落背后的侥幸心理。让法律的炙阳普照网络空间,是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网络暴力的伤害并非只在道德层面,单纯的谴责无法遏制实质性伤害的发生。言论攻击、私信辱骂、人肉搜索……戾气蔓延之下,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无辜者的生命不该成为暴力中的牺牲品,暴力的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本次专项行动中,中央网信办明确表示将组织督导检查,对于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网站平台,采取严厉处置处罚措施。网暴入法,是网络空间中无数心存良知人们的呼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让披着隐形外衣的违法者不可妄为,是法律制定之初的准则。遵循法治精神,科学合理地扩展法律的阵地,也是实现法治进步的阶梯。

在网络的舆论场中,没有置身事外之人,一言一行皆是身正言重。平台要遵法,网民要守法,只有集全链条治理的魄力和全社会参与的决心,才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於玮)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