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让红色基因浸润童心引领成长
http://jmwmw.fjsen.com 2022-06-09 10:54:59 来源:四川文明网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各地和有关部门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出部署,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节日。通知指出,要发挥各地志愿宣讲团、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作用,通过寻访红色足迹、主题征文演讲、红色电影展播、绘画歌唱展示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让少年儿童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5月26日新华社)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每一寸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上,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各地要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红色事迹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红色基因是最好的营养剂。孩子是一张白纸,可以在上面画最好最美的图画。少年儿童的身心正处于发育成长期,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但心智尚不成熟,对事物的辨别能力也有限。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就极易受到错误思想的干扰和误导,导致价值观发生偏离。生活在和平安宁的环境里,被称为“喝着糖水长大的一代”的少年儿童,对红色历史缺乏足够的认知。各地要通过多种方式为少年儿童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的故事,在润物无声中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从而激发他们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感,激励他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立志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育苗先育根,育人先育心。少年儿童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传承红色基因,各地要广撒深播“红色种子”,大力营造沉浸式学习教育氛围,通过触摸历史、走近英雄,让少年儿童从倾听者变为讲述者,从参与者成为传播者,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开展红色教育不能只限于“六一”前后这一段时间,需要细水长流的熏陶、耳濡目染的引导。要尊重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将红色教育贯穿于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融入他们成长的每一步,用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上下功夫,引导他们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乐兵)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