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做好家风建设 推进社会文明
http://jmwmw.fjsen.com 2022-05-26 11:39:43 来源:福建文明网

近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登上热搜,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作为在中华民族家国情怀理念下倡导的优良传统,良善的家风不仅能促进家庭成员的个人发展,还能推动社会文明和国家振兴。要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好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五千年来家风文化绵延不息,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持续展现勃勃生机。

父母首先需要以身作则,在培育家风上做好表率。有父母的德行修养作为榜样示范,从小处着手,进而向外辐射,能够更好地形成常态化的现代家风建设新格局。通过生活中的良性平等互动,对子女循循善诱,可以将正确的价值观传输给下一代。让每个人都积极做好自己身边的小事,进而合力形成利国利民的大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提高社会对家风建设的传达枢纽作用。学校是家长、学生与教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培育学生树立优良的家风意识,将家风教育与课本知识相结合,给学生们传递勤劳、友善、和睦的家风思想。大众媒体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文明家庭事迹的宣传与展播,能够树立家风榜样,提升家庭归属感,从而鼓励每个家庭加入到良好家风建设的队伍之中。

通过传统家风建设推动现代社会文明实践,进而带动社会发展。中华传统家风意蕴丰富,良善家风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孔氏家语》到《傅雷家书》,无论是“过庭之训”,还是“静之思之五六分把握”,都教导我们要做到修身养性、君子慎独。良好家风必是与时俱进,让精神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全民道德品德,最终形成优良的社会风尚,真正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做到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树立新时代的优良家庭观,就能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王倩倩)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