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最美家庭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http://jmwmw.fjsen.com 2022-05-26 11:2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倪伯苍、秦亮、陈晓冬、勉莉莎、乔安山、刘军、马学仁、顾旭昌、蔡学岭、江来柱10户家庭光荣入选。(据新华社报道)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健康,才能滋养整个社会肌体健康而富有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并将其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逐渐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一个个最美家庭,就是家庭文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他们是全国亿万家庭中的优秀代表,展现出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既温暖了人心,也诠释了文明,更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发掘和培树此类先进典型,有助于发挥榜样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有助于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更有助于激发文明家庭创建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厚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根基。

此次发布的“最美家庭”中,有银发夫妻网格员不辞辛劳,坚持为邻里排忧解难,也有青年科技骨干夫妻共同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祖国发展默默奉献;有夫妻携手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也有多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爱国拥军传承优良家风;有祖孙三代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也有夫妻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塞罕坝,书写绿色传奇……他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不同的家庭故事里却凝聚着同样的美德。他们将小家之爱融入到大家之中,升华为大爱与大德,使一个个小家成为了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家庭成员梦想启航的地方。

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我们要向最美家庭学习,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自觉弘扬时代新风,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在良好家风家教的沐浴和滋养下,收获幸福享和睦,奉献社会传播爱。(新文)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