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文明观展需加强管理力度
http://jmwmw.fjsen.com 2022-05-26 11:10:54 来源:四川文明网

日前,开馆仅10多天的陕西考古博物馆,有多处展陈装置被游客破坏。图片中可以看到,考古博物馆一楼的展厅内陈列着一些切成立方体的土块,这些土块上存在明显的缺角、开裂以及人为划痕。更令人气愤的是,千年地裂喷砂遗迹竟被游客划满爱心,成为“告白墙”。工作人员表示,因游客较多,还有很多互动设施也遭到严重破坏,后续将对于土块加上玻璃罩。(据《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报道)

禁止触摸、禁止攀爬、禁止刻字……文明参观的呼吁言犹在耳,却挡不住不文明参观者的冲动。博物馆是保护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殿堂,可在这样圣洁的殿堂里,总有一些不遵守规则的参观者,国内不少博物馆都曾遭遇过类似陕西考古博物馆这种不文明参观的困扰。为何会出现博物馆不文明参观的行为?个人素质当然是主要原因,缺乏对文化的敬畏,缺少公共参观的礼仪,把博物馆等同于一般的游乐场所。不文明参观不但给博物馆的管理增加了难度,还为展品安全埋下了隐患。因此,博物馆应该勇于向这些不文明参观者说不。

一方面,博物馆面对不文明游客时要坚守原则。一直以来,博物馆都是扮演文化服务提供者的角色,对于不文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多采取劝阻、批评等方式,很少和游客较真。这在一定程度上让那些不文明游客产生了错觉,认为即使有不文明行为,也不用承担太大责任。实际上,对于任意损毁公共财物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博物馆完全可以交由警方处理,如果毁坏的装置价值较大,甚至可能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另一方面,博物馆也可以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和博物馆不文明参观行为类似,旅游行业同样面临不文明旅游的困扰。为减少游客不文明行为,2015年施行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游客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文物古迹等不文明行为开展记录管理工作,将不文明行为与公民个人信用或诚信挂钩,建立失信档案。在这方面,博物馆同样可以借鉴。此外,博物馆也应采取措施减少不文明参观的机会。比如博物馆在游客参观之前要明确参观礼仪、参观要求以及违规后果。通过设置隔离带,增加防护罩等措施加强对展品等设施的防护,不给那些不文明参观者破坏的机会。同时也要完善监控措施,消除死角,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参观人员的监督。

博物馆免费开放,给了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参观学习的机会。但博物馆不是游乐场,不能随心所欲。对于参观者来说,保持对文化的敬畏,文明参观博物馆应该成为一种自觉。(徐刚)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