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在伟大时代激荡中争做模范
http://jmwmw.fjsen.com 2022-05-26 11:07:11 来源:扬州文明网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青春因报国为民而更加瑰丽,青年因使命在肩而更显勇毅。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中国革命胜利,用先进思想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春力量;为新中国建设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把青春献给祖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勇立时代潮头。在各个时代,团员青年们都争做先锋、争当模范,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新时代,在攀登科技高峰上奋力当先锋。“嫦娥团队”“天问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平均年龄都在30多岁。如今,科技在快速进步,产业在加快变革,西方国家在科技上对我国进行“卡脖子”成为常态。广大团员青年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毅站在科技前沿,握指成拳、大展身手,合力攻坚、实现抱负,大胆创业干事,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崭露头角、勇当先锋。

新时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打头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众多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其中很多是年轻的面孔;5月4日,一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科考队登顶珠穆朗玛峰,中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抗洪救灾现场,在重大突发事件关头,团员青年们冲在前沿、干在一线。广大团员青年在最紧急的关头、最困难的地方、最艰苦的环境和最繁重的任务面前,焕发激情、艰苦奋斗,自觉磨炼、砥砺品质,提升能力、驰而不息,创造时代业绩,收获青春喜悦。

新时代,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作奉献。最近,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很多获奖者都是服务群众、忠诚为民的青年。扎根乡村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工作者王其欣,用11年时间培养36名世界跳绳冠军的乡村体育教师赖宣治,扎根南疆、芬芳桃李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他们以青春之我传递着力量与温暖。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广大团员青年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的幸福。

每一个青年的奋斗力量,都是构成中国故事的一部分。广大团员青年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立足岗位、立足本职,以蓬勃的青春朝气,奋斗担当、不负使命,刻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金色字样。(丁新伯)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