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合力并举推进全民阅读
http://jmwmw.fjsen.com 2022-04-18 16:31:27 来源:四川文明网

伴随着琅琅书声和浓浓墨香,第27个世界读书日就要到来。近年来,大力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发展战略。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书店回暖,好书频出,读书活动丰富多彩,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书香社会正在加快形成。要持续不断推进全民阅读,需要包括读者群体在内的各方在更新阅读方式、提升阅读内容、改善阅读服务结构和品质上,不断形成合力。

数字化阅读与传统阅读方式可以互为补充。当下,数字化阅读快速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但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读屏”成为不少人重要的阅读方式。纸质书是书,电子书也是书,介质不同而已。因此,“读屏”与“读纸”并不矛盾,二者应当并重,并非舍此取彼的关系。在闲暇零碎的时间,可通过“读屏”来获取信息,进行浅阅读。而在相对完整集中的时间段内,可阅读纸质书籍,完善知识体系建构,进行深阅读,二者互为补充,构成完整的阅读体验。

个人阅读习惯与公共阅读服务相互促进。一方面,个体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生活方式。一个人读书与否,与内在需求有关。把阅读落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永葆一颗热爱阅读的心,让追求知识文化、丰富精神世界成为生活常态。另一方面,要加强公共阅读服务,加快建成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设施,推进建设城市书吧、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当个体阅读的需求与公共阅读服务协同共进,全民阅读就会更好落地落实。

处理好读者和读物之间的关系。读者需要阅读市场提供内容丰富、结构科学、高品质的读物产品,阅读市场则需要以优质、丰富的读物产品不断引导和培育读者进行高质量的阅读。内容生产者向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读者对阅读品质的高需求又能进一步推动高品质读物的持续产出,实现两者之间的持续良性互动,全民阅读才能落到实处。  

人间四月天,读书好时节。不断推进全民阅读,在阅读中增加知识养分,在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国人的精神世界就能够更加厚重深邃,建成书香社会的愿景,就会早日变为美好现实。(王志军)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