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游戏直播必须严格管理
http://jmwmw.fjsen.com 2022-04-18 16:30:44 来源:安宁文明网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发布通知,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相关管理规定,提出要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4月15日人民网)

在网络直播的观众群体中,未成年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而游戏直播又是非常吸引未成年人的直播类型,因此加强游戏直播管理,应当成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监管部门连续出手整治网络直播,“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被列入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第一项,彰显出整顿乱象的坚定决心。

游戏直播需要严格管理播出内容。我国已经实行严格的游戏分级机制,有的游戏并不适合未成年人使用。但与之相匹配的直播分级机制还不健全,游戏直播的内容五花八门,未成年人可以随意观看,有的内容明显已超出未成年人可接受的范畴,严格内容管理十分必要。要加快建立健全游戏直播内容管控机制,对直播内容实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管措施,规范信息发布、跟帖评论等管理制度,切实把好导向关、内容关、宣传关,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信息环境。

游戏直播平台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目前提供游戏直播的网络平台种类多样,在网络影视剧、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中,都开放游戏直播内容。网络平台不能只注重游戏直播的引流变现功能,而忽视自身责任的履行,要对网络主播准入和直播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引导网络主播与用户进行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合理消费,保持积极健康的格调品味,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拜金主义等不良现象。对违规主播,网络平台要采取限流、封号、拉入“黑名单”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积极净化平台生态。

与此同时,网络平台还要建立并实行严格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自觉加强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采取“人工+技术”等手段优化完善“青少年模式”,落实账号实名制监测,禁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全力以赴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游戏直播虽然精彩,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无论平台还是主播,都要严守法律法规的红线,更要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认识,齐心协力为未成年人构筑安全的网络防线。(王博文)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