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http://jmwmw.fjsen.com 2022-04-13 19:57:28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4月12日《人民日报》)

古籍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我国传统文化的灿烂瑰宝,是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脉络的重要载体之一,具有文物和文献的双重文化属性。由于朝代更迭、战争、自然灾害以及年代久远等原因,许多古籍或遗失或被劫掠、毁坏。紧随时代要求,做好古籍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就成为一个重大课题。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首先是要做好原生性保护。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从1981年发布《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到2007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我国古籍保护工作得到不断加强。一大批古籍得到发掘、整理、校勘、刊布,新印古籍大量出版,成为古籍传承利用的重要基础所在。近年来,我国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古籍整理、保护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古籍保护焕发出新的文化光芒。此次印发的《意见》,从提高古籍保护水平、提升古籍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能力、加强古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等几个方面,做了具体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古籍保护工作的质量。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就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做好开发利用,推动古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加强对古籍的研究与阐释,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推进古籍数字化,推动古籍整理利用转型升级,提高开放共享水平,提升古籍利用效率,多渠道多媒介立体化做好古籍大众化传播。浩瀚古籍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及人文精神,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源泉,为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农耕文化等中华文化瑰宝提供坚实支撑。

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古籍工作关涉中医药、宗教、农业、水利等众多领域,需要加强古籍工作领导体制建设,也需要汇聚古籍行业发展合力。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统筹事业和产业两种形态、公益和市场两种资源、国有和民营两种力量、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推动形成古籍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加强有关行业协会、学术团体和智库建设,促进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出版利用共同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上述《意见》,将有力促进我国的古籍事业发展,让古籍赓续中华文脉、绽放时代之光。(王志军)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