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网评
守望相助汇聚同心抗疫力量
http://jmwmw.fjsen.com 2022-04-13 19:55: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近日,一张被网友称为“熊猫侠”的照片温暖全网。照片中的“熊猫侠”,其实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的一名抗疫工作者,他在换班休息时摘下口罩,脸上露出因阳光曝晒留下的印迹。虽然被晒成了“熊猫侠”,但网友却说:“你摘下口罩的样子真帅!”还有网友感慨:“笑着笑着就哭了!”这一切真诚而朴素的表达,都源自人们内心最真挚的情感。

无独有偶,除了帅气的“熊猫侠”,辽宁的一位“女汉子”志愿者舍身护医的事迹也同样令网友印象深刻,她就是“90后”志愿者毛诗琪。在一次上门采样途中,路边一棵枯树被大风吹倒,毛诗琪奋不顾身推开了同行医生,自己却被砸中后背,当场昏迷。她的壮举不仅救了同行的医生,也保住了核酸样本。

这些抗疫中的暖心事儿,如春日里的暖阳,驱散了疫情带来的料峭寒风。人与人之间如此,城与城之间亦是如此。

此轮疫情可谓来势汹汹,波及到了我国绝大部分省(区、市)。各地在全力展开自救的同时,也纷纷联起手来,积极开展互救互助,真正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同心抗疫”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句口号、一个愿望,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实为人与人、城与城间相互支援、相互关爱、相互扶助的抗疫行动。

在上海,我们看到来自邻居江苏的援沪应急采样队队员为节省时间,蹲在路边吃饭,接近凌晨十二点还在去往下一个采样点的路上;每天凌晨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在连夜返程的车上累到倒头就睡。

在吉林,来自河南、内蒙古、黑龙江、江西、重庆等多地的援助医疗人员和物资,以及广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与当地群众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点亮了吉林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一股股守望相助的暖流,温暖着疫情中的你我他,汇聚成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新冠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面对疫情,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我们应当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力量,积极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是仅仅站在一旁鼓与呼,更不能持事不关己之心,行破坏防控大局之事。

没有敌人不可战胜,没有寒冬不可逾越,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终将扫清疫情带来的阴霾,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幸福家园。(白京)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