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资料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

2022-03-11 10:31:51  作者:   来源: 集美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各镇街,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根据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2022年度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厦文明联〔2022〕2号)有关要求,决定开展2022年度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宣传推选出10个最美志愿者、10个最美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美志愿服务项目、6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和12个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及条件

1.最美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专长和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相关志愿服务事迹突出、有一定影响力的。

2.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1年(包括1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并开展活动1年(包括1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

(3)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 〔2014〕3号)和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8部门转发《中央宣传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通知》(闽委文明联 〔2016〕7号)要求,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

(4)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5)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1年以上(含1年),参与项目的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1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操作性、持久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所在区或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社会效益。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具备可复制性、可评估性及在一定范围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社区(村)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村)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

(3)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制定社区(村)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村)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参加社区(村)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邻里守望、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类别不少于5种,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不少于5支。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推荐条件

(1)所(站)长定期召开会议,现场指导和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专人负责本区域志愿服务工作,及时收集报送群众需求信息并提供有效服务。

(2)资源整合有力,阵地整合效果显著,注重发挥各方面力量,组建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所不少于5支、站不少于3支,品牌数量不少于1个。

(3)活动开展常态,经常举办贴合群众需求、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性活动平均每月不少于1次。

(4)管理制度健全,活动场所整洁有序,活动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宣传报道全面深入,形成富有当地特色的工作经验。

(5)群众参与广泛,各类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活动效果好。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年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人数占所在村居常住人口比例不少于50%,当地群众对文明实践工作的满意率不少于80%。

已入选过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全省“五个最美” 和全市“四个最美”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社区和文明实践所(站),不再参加此次推选活动。

二、推选程序

1.请各镇街、各单位根据评选对象的推荐条件和推荐名额的分配 (附件1),逐级择优推荐,我办将择优推荐参评市“五个最美”。

2.请各镇街、各单位作为推荐单位填写推荐表,于3月31日前,将推荐表(加盖公章)寄送至至区委文明办办公室315,同时将推荐表电子版发邮箱:jmwmb@126.com。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切实提高认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把宣传推选“五个最美”先进典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抓牢抓实。

2.严格程序,规范推选。要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推选程序有序组织开展推选工作,杜绝“人情推选”“越级推选”,做好基层单位意见征询、有关部门审核把关,逐级择优推荐,确保推选出示范引领强、社会影响大、群众广泛认可的先进典型。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学习宣传习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区各部门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生动展现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人们在自觉行动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1.先进典型候选名单名额分配表

2.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3.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4.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推荐表

5.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推荐表

6.2022年度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推荐表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

2022年3月9日

2022年度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推荐表.docx

2022年度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推荐表.docx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