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志愿服务 > 正文

集美近年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和基层团组织

2018-06-01 15:35:46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激发青春活力 争当时代先锋

集美近年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和基层团组织

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希望在青年。近年来,集美区青年传承优良传统,在特区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奋勇争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和基层团组织。本报聚焦3个青年集体,讲述他们服务社会的青春故事。

和欣社工团支部:

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难以适应新环境,隔代教育目标不一致……这些青少年学习成长中面临的困境,近年来在和欣社工团支部的暖心关爱专业帮扶中得到了有效化解。

2015年,集美实施“暖心·逐梦”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存在行为偏差、学习障碍、游戏沉迷、亲子关系紧张、受校园暴力困扰、处于犯罪边缘等的青少年群体。作为该项目的执行方,和欣社工深入探访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成长需求,制订精准服务计划,创造性探索出结合社区、学校、家庭与社工的“3+1”服务模式,即以社工为支撑,围绕青少年的家庭、学校、社区三大成长体系开展系统性活动,通过建立“Yes, We Can”自信心提升小组、“四叶草”“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开展“打卡积分”美丽家园志愿行“萤火之光”夏令营活动,开设“水润课堂”“水滴石穿”“交换青春”工作坊等,重点针对集美区外来工子女实施应急性、预防性、基础性、发展性工作,成功帮助数百名受困扰的外来青少年有效化解成长危机。在服务过程中,青年社工牢固树立“人在情境中”理念,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青少年,给予青少年充分的尊重,倾听青少年的成长诉求,以保密原则和不批判的态度给予青少年安全感,深得他们的信赖和认可,为提升青少年个人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侨英街道团工委:

推动激发青年活力

作为外来人口聚集区和青年活跃区,侨英街道团工委充分激发青年活力,通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推动各单位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文化共兴,在辖区打造文化开放包容、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宜居城区中起到积极作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去年五四青年节期间,街道团工委结合厦门会晤,举办“喜迎厦门会晤——2017年侨英街道青年歌手赛”。比赛不仅充实了辖区职工、居民的业余生活,也为迎接厦门会晤的顺利召开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氛围。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了“砥砺奋进·更创辉煌”——建设引力侨英,喜迎十九大文艺活动,展现出肩负新时代新使命的担当和情怀。举办以“欢庆十九大·助力侨英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传递正能量,营造志愿者勇于奉献、友爱互助的和谐氛围。

此外,街道团工委联合宣传、文化教育、妇联等部门开展讲座培训;联合综治、街政、司法所等部门进行各类政策法规及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水平,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厦门十中志愿服务队:

参与志愿服务100多次

厦门十中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分别由党员志愿服务分队、教师志愿服务分队及学生志愿服务分队三支队伍组成,目前共有志愿者4608人。他们致力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达上百次;涉及红十字慈善一日捐、捐资助学、关爱他人扶助孤老、清洁家园、文明交通……

据统计志愿服务队近5年为社会公益等捐助资金达50余万,为边远山区困难学生送去图书、绘本等3000余册、旧衣回收达1000余件。学生志愿者每年参与薪火相传公益活动、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教师党员志愿者参与下村居活动、交通督导、文化下乡活动;教师志愿者参与教育进社区公益活动、文化艺术志愿服务活动、清洁家园活动……在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们默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记者:林小芬 来源:集美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