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社区书院 > 正文

打破校企壁垒 将科研产能转化为经济动能

2018-05-03 10:19:59林小芬 应洁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破校企壁垒 将科研产能转化为经济动能

区政协高校季谈会侧记

集美作为我市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如何打破高校、企业、政府之间的“围墙”,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要素,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有直接的促进作用。4月20日,在主题为“加强区校协作,构建紧密产学研体系”高校委员季谈会上,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多位高校政协委员和集美区经信、科技、财政等部门的负责人“面对面”,探讨的正是如何“唤醒”高校的科研产能、更好地转化为地方经济动能。

区校共建科技园区 成立校企联盟

集美区科研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自2010年成立产学研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先后出台《集美区关于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集美区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与产学研合作相关政策、措施,连续举办6届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成果对接会,与37家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重点实验室29家,企业技术中心3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建成“厦门理工(集美区)工业设计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认为,集美区产学研工作积极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利益差异造成合作积极性不高,产学研合作层次不高,缺乏深度。他建议建立合作院校专家库、科研成果库,区校共建科技园区(基地),建立共担共享机制,在组织方面成立校企联盟,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办学,校地共建研发中心,加深科技创新合作。

建立产学研合作利益保障机制

今年2月科技部发布的一份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的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量居世界第2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1位。但这些科研成果却有很多“沉睡”在实验室里。

“产学研合作效果不理想,首先在于高校与企业需求不一致,高校目前导向是学术价值、论文数量,而企业注重应用研究和成果的产业化。”集美大学教授林媛媛点出了产学研困境的“症结”所在。此外她建议,政府在推动产学研的过程中,要出台对校企双方均有利的优惠政策,并简化校企合作的办事流程,避免因为手续耗费大量时间精力。

“目前产学研三方在共同投入、成果分享、风险分担等方面机制上的不健全,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受益等合作成果的分享缺乏明确可操作的约定,且三方往往对责、权、利界定不清,在协议履行的监管方面也存在疏漏,从而导致合作难以为继的情况时有发生。”集美大学讲师陈家友建议,要尽快健全产学研合作的利益保障机制,将各项合作制度明确和固定下来。同时他建议,高校要把服务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成功率作为业绩考评和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这样才能真正引导和鼓励高校科研人员“面向市场”。

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最近发生的“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引起了国人对集成电路、芯片产业的再度关注。“厦门提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目前厦门本地高校能够提供的集成电路相关人才不超过800人。”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崔建峰从具体产业入手谈产学研融合,他建议集美区政府可利用高校优势,比如依托厦门理工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服务。

“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是实现产学研顺利对接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长期以来被忽视的地方。”华侨大学副研究员黄志宏建议,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必须考虑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