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道德建设> 正文
分享到:

传承嘉庚精神 600多名华侨集美寻根

2018-05-03 10:07  来源: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传承嘉庚精神 600多名华侨集美寻根

厦门老院子景区举办第三届世界华侨寻根之旅

QQ图片20180427151642.jpg

图:华侨华人站成一个巨大的“家”字。(厦门老院子 供图)

4月22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海内外华侨及华侨学生代表齐聚厦门老院子景区,参加“嘉庚风·中华情”第三届世界华侨寻根之旅活动,用庄严的祭奠仪式拜谒先祖、传承德孝,共叙血脉亲情。市侨联主席潘少銮、副主席洪春凤,区领导范启德、黄颖出席仪式。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海外联谊会会长范启德在仪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集美区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共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计,积极探索新思路,围绕“人文集美”发展,建设中国最美侨乡。范启德还表示,厦门老院子景区坚持传播中华文化,彰显海内外同胞文化自信,为老院子点赞。

祖孙三代同祭祖

站成一个“家”

当天上午8点半,华侨寻根之旅拉开帷幕。600多名华侨华人身穿传统大红色汉服,集结在老院子景区牌坊广场,拼成一个巨型的“家”字,寓意华夏儿女齐心协力,同祖同根,同为一家人。

自2016年以来,厦门老院子景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华侨寻根祭祖活动,共吸引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近三十个国家近千名华侨同胞参与。此次华侨寻根之旅活动,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海外的30余个华侨家庭,祖孙三代共同参与寻根祭祖,增强华侨华人对祖国的认同感。

“我们每年都参加活动,今年特地联系了越南、柬埔寨、老挝三个国家的归侨,一起组织侨二代、三代共同祭祖。虽然远在海外,但我们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溯祖思源,不忘祖先,爱国爱乡。”越柬老联席会会长杨理达说,此次共有侨二代、三代200多人参加活动。

厦门老院子景区总经理刘鲲鹏表示,老院子景区连续三年举办海外华侨寻根祭祖活动,这与企业的定位和使命紧密相关。长期以来,华夏文旅厦门老院子景区主动肩负起挖掘、传承闽南文化、华侨文化的重任,一直在不遗余力打造闽南文化、南洋文化和侨乡文化的展示窗口。

虔诚遵礼拜谒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行盥洗礼、敬献鲜花、献五谷、献酒茶水、宣读祭文……在观看了庄严肃穆的三面妈祖水中显圣表演后,前来寻根问祖的归侨和侨生,依照传统祭祖仪程,鞠躬行拜谒礼,祈愿国泰民安。华侨们用最为古朴虔诚的情感,表达了身为中华儿女对祖先的追思。

83岁的黄羡治满头华发,却步伐沉稳,拾阶而上,缓缓步入始祖殿祭拜。“这个活动很有教育意义,我们大家都是炎黄子孙,不能忘本。”老人家的父亲是菲律宾华侨,她认为,这次活动充分增加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神圣感。

11岁的庄坪是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学中文夏令营的营员,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她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很新鲜,有意思”。据了解,她来集美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夏令营,平时上午学习中文,下午学习剪纸、武术等传统技艺,周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观看《闽南传奇》秀

重温下南洋历程

祭祖仪式结束后,华侨们还集体观看了会跑的实景演艺《闽南传奇》秀,作为国内领先的超大型室内实景演艺秀,《闽南传奇》秀整场演出使用发明多达47项,高科技表现手法活灵活现地还原了闽南文化主题故事。近千位华侨乘坐在会“跑”的看台上,随着体现闽南文化精髓的剧情的变幻而变化,时而置身于战场中而心潮激荡,时而置身于梦幻般的美景中沉醉不已。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第三幕《南洋历险》特别展现了华侨“下南洋”的历险过程,生动再现了闽南人“下南洋打拼”的艰难奋斗史以及南洋打拼归来后回报家乡的爱家爱国情怀。看完演艺,厦门天马华侨农场侨联主席黄炳峰感慨道,“剧中很多场景都是我们曾经亲身经历过的,那种离乡背井的感觉真实又强烈,勾起了我们很多的回忆,感触很深。”

(记者:林小芬 通讯员:曾晓澜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