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资料文件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7-01-13 08:58:35 来源: 集美区政府采购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年12月19日在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

陈 小 强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七届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和过去五年提案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集美区委的领导下,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围绕集美发展大局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提案141件,立案87件。其中关于培育优秀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创新发展用地模式,用好用足村集体发展用地扶持政策的建议;关于借助“一精神三文化”,把集美建成全国研学目的地的建议;关于推进集美海边生态环境整治保护的建议等提案,为推动集美“五位一体”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区政协常委会把服务集美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通过领导领衔督办、协商办理、现场视察、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等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关于结合去产能,盘活存量土地厂房资源,为集美发展解决土地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将兑山社区公园打造成为名人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关于做好杏林城区空间规划布局及旧城区改造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效办理或引起政府重视,列入今后工作计划。政府的重视与努力,得到提案人的肯定与理解。2016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达97.7%。

2016年也是区七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回顾七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有成效,也有体会。五年来,共收到提案774件,经审查立案533件。提案涉及我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凝聚了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各界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聚焦经济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常委会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提案工作的第一要务,引导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为集美经济转型升级出谋献策。关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美丽集美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区政府专门成立创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备选园区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6月,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通过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专家评审,被确定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关于在后溪镇加快以汽车商贸业为支柱的第三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政府审时度势,制定优惠政策,加大重点企业扶持和汽车商贸业招商引资力度,发展集汽车销售、汽车物流、汽车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厦门汽车物流中心,汽车商贸业正逐渐成为我区第三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关于促进集美旅游产业深化发展的若干建议、关于将厦门北站建成“海西”自驾游集散中心的建议、关于发展集美休闲旅游业的建议等提案的有关建议,被区政府采纳。区政府加大旅游业发展扶持力度,出台《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关于创新驱动,加快人文集美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厦门北站商圈发展的建议;关于抓住实施人文集美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创建“智慧型都市农业”模式的建议等提案从不同角度,对我区经济转型升级提出许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为我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关注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多次组织视察调研民生建设项目,围绕民生保障问题提交提案。关于深化高校合作推进集美教育协调发展的建议;关于在集美创办一流中学的建议;关于推动集美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快开办公立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建议等提案;对我区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办学水平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得到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区政府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加大师资引进和投资力度,加强学校建设和管理,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区”。关于集美新城建设综合性三甲医院的建议得到区政府的回应。区政府、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高度重视,正积极推进医疗管理团队的招商工作,与上海瑞金医院、北大医疗集团等医疗机构洽谈合作事宜,医院建设已经启动。关于进一步构建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满足百姓出行多样化需求的建议,对我区公交体系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区有关部门已委托上海市政院、中交集团等知名设计院完成《集美老火车站综合交通规划》《厦门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集美区公交自行车系统规划》等多项规划,为我区未来交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关于在集美区打造爱心护理院的建议、关于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关于完善街道社区老人日间照料服务的建议等提案,前瞻性地关注到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亟需解决的养老服务问题,并提出可行性的对策建议。政府制定出台《集美区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集美区创建“老年宜居社区”实施方案》,并投入近千万元,基本建成3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关于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待遇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区中小学和幼儿园顶岗教师待遇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效办理。区政府召开常务会研究,决定提高环卫工人、顶岗老师工资福利的待遇,并且已经兑现。

(三)着眼城市转型,推动城市建设。常委会围绕集美新城建设,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运用提案方式为新城规划建设献计出力。关于打造信息化集美新城,推动新城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关于打造“智慧新城”,助力“人文集美”建设的建议等,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我区已结合创建国级信息消费示范区建设,出台《关于落实“人文集美”战略加快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并将优化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深化信息融合、促进信息消费等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信息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智慧新城。关于在新城中央公园设立城市雕塑组群增强新城文化品位的建议、关于打造集中展示“一精神三文化”区域空间的建议被吸纳到集美新城建设中。目前,城市雕塑作品征集已经完成,部分环湾雕塑组群已建成,新城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关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公共停车位的规划和管理,解决百姓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开发利用集美大学学校操场的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地的建议等提案,区政府参照《厦门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完成《集美北部新城地下空间规划引导》,并专门成立集美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加快停车场建设。目前,已建成投用天马山郊野公园、水上运动中心等一批停车场,停车位1426个;已开工建设集美北部新城区中央公园、宁宝公园、杏滨中心小学3个停车场,停车位1925个,有效缓解我区停车难问题。

(四)致力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建设。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出实招,提出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整治杏林湾及农村污水的建议,提出杏林湾及流域污水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及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区政府成立杏林湾及流域污水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杏林湾流域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厦门市集美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市、区两级政府投入6亿多元,实施环湾截污、九天湖整治、后溪流域治理、村庄分散式污水处理等工程,杏林湾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关于加快集美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步伐,有效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建议,促进区政府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着力将海绵城市六大要素融入城市的规划建设中。目前,杏林湾湿地公园、月美池公园等建设项目已经启动。关于推动生态田头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建议,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编制田头村总体规划,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引导村民参与乡村建设,全力打造集“宜居、宜业、宜游、宜文”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各位委员,五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提高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常委会坚持贯彻区委的战略决策,围绕人文集美发展大局,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倾听民意,汇集民智,使提案选题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翔实,对策建议更具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常委会始终坚持质量至上,注重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员会的职能作用,严格按照《厦门市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对提案逐件初审、复审,对选题立意好,但内容不够具体、一案多事、格式不规范的提案,及时和提案人沟通,商请其修改、补充;对内容相近的提案,与提案人协商作并案处理;对超越本区职权范围的提案,商请辖区的市政协委员转提;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作为委员来信转报有关部门参考。

加强领导,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广纳民意、广集民智的重要途径,作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区政协常委会将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领导,政府重视,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的提案工作格局,并把健全工作制度作为提升提案协商办理实效的重要保障,先后重新修订完善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制度,提案办理跟踪反馈制度,提案工作的评选表彰制度等,制定下发《集美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分办法》,并将考评结果纳入镇街和区直部门年度绩效考评之中,作为政协评选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五年来,共有20个承办单位被评为先进承办单位。

加强协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核心。政协提案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协商办理的成效。常委会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深化协商办理、增强办理实效上,使提案办理成为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领导领衔督办、现场视察、专题协商、跟踪追办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强化责任,真抓实办。五年来,共对16件重点提案重点督办,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对19件往年提案进行追踪办理,促使承办单位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15件不满意提案退回承办单位,要求继续办理,解决问题。

全心服务,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优质的服务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重要保障。区政协常委会、提案委员会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为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通过政情通报、视察调研、专题协商等形式,扩大政协委员的知情面,为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提供线索;通过提案视察督办、办理协商座谈等形式,实现“提”“办”双方的互动交流,加大民主协商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通过提案办理工作考评和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激励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提案承办单位同心协力做好政协提案工作;通过宣传优秀提案及办理成效,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的影响力。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谨代表政协七届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提案工作取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提案质量不高,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有的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办理,重“满意度”、轻办理实效的现象;有的主、协办单位协调机制不够健全,配合不够紧密,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和完善。

二、今后五年提案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提案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坚决贯彻提案工作方针,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发挥提案在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力求多出精品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政协委员要增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要围绕人文集美建设大局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心选题,多谋发展之策,多献和谐之计。要通过视察调研、政情通报、公众微信、宣传媒体及时向委员报送集美改革发展信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和提案征集渠道。要探索建立提案与政协其它履职方式成果相互转化,优势互补的新机制,使高质量的提案成为深化人文集美建设,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的决策参考。

(二)进一步增强协商意识,力求办理更显实效。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健全提案人与办理单位沟通协商机制,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在协商中推进工作。提案承办单位要拓宽提案办理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提案办理实效,通过吸纳提案的合理建议,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探索提案协办、督办、评议工作新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力求提案工作再上水平。政协提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全局工作。常委会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研究部署提案工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进提案工作。政协领导要亲自部署、检查、指导、督办,使提案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尊重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民主权利,保护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政治热情,为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创造条件。要突出特色,创新举措,提升提案工作成效。要探索政协专委会、界别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新机制,激发各专委会、各界别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推动各专委会、界别将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提案工作优势,引导鼓励专委会、界别将优秀调研成果转化为政协提案,切实发挥专委会、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整体功能。要探索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推进提案工作,使提案工作更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各位委员,使命催人创新奋进,责任激扬参政热情。让我们在中共集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用提案履行参政职能,让提案彰显委员风采,为深化人文集美建设,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