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资料文件 > 正文

集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01-13 08:57:06 来源: 集美区政府采购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二、围绕民生,依法监督,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常委会按照“抓重点、重实效”的监督工作思路,选准监督议题,加大监督力度,使监督工作更加灵活有效。

重法治,强化依法治区工作监督。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新要求,坚持把法律法规的正确有效实施放在重要位置,依法履行各项职权。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出台《集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暂行)》,对区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有效监督相关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积极推动执法检查,先后开展《义务教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法官法》、《厦门市经济特区水资源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有力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和司法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定期审议执法工作报告,先后审议区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全民健身条例》、社区矫正工作等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公安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区法院司法公开建设工作和区检察院强化诉讼监督等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及司法部门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公平正义,树立司法权威。持续关注“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认真审查并通过区政府《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全面助推依法治区工作。

抓民生,强化惠民工程监督。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施政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紧紧抓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扎实开展民生监督。高度关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把扶持被征地农民发展集体经济列为重点议案,持续跟踪督办。五年来共推动建成5个村集体发展项目,拓宽了被征地农民的增收渠道。持续关注辖区安置房产权办理,连续两年将安置房产权办理列为督办重点,持续跟踪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安置房个人产权证办理1472套,推动了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常态化。全力助推杏林湾流域污水治理,督促政府部门尽早施策,尽快推进截污设施建设和污染源的治理工作。目前,杏林湾流域已全面完成生猪退养,开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52个排污口截污设施并投入试运行,杏林湾流域水质得到较大改善。加快推进民生设施建设,组织代表视察停车场、清洁楼、公厕和农村自来水改造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情况,完善社区周边配套,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

抓重点,强化热点问题监督。坚持把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着力监督和支持区政府抓好卫计、教育、文化、民政、城市管理等民生事业。密切关注卫生计生工作,专题听取了镇(街)村(居)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积极推动区政府全面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落实集体收入分配、社保和就业等向计生家庭倾斜的政策。持续关注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听取了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开展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热点问题的专题询问,促使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切实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持续推动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围绕群众关注的“黑网吧”、非法兜售盗版出版物和音像制品,以及案件受理查处、部门执法协作机制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区政府进一步规范文化经营活动,严格文化市场执法行为。持续督办城市管理难题的解决,就违章占道经营、烧烤油烟扰民以及城区道路施工建设、城市管理执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录制视频辅助视察及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有力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助化解,强化信访工作监督。坚持把人大信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联系人民群众、开展监督的重要渠道,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常委会领导亲自接访,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信访工作,定期对信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排查协调,促进解决信访反映的典型和共性问题。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308件,接待群众来访316批553人次,办理省、市人大信访转办件52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推动了一批信访问题的解决,为化解矛盾、维护群众诉求权利、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