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文明网> 资料文件 > 正文

集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01-13 08:57:06 来源: 集美区政府采购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年12月21日在集美区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集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陈建荣

各位代表:

我受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本届常委会任期五年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也是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肩负人民重托,在中共集美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贴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这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54次,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61项,形成审议意见49份,作出决议、决定1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4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常委会坚持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谋大局,推动重大决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使党委的意图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为推动集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紧密围绕区委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召开代表大会作出关于动员全区人民为全面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而努力奋斗的决议,动员和号召全区人民积极投身到人文集美建设的实践中来,全力推动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深入落实区委提出的建设集美国家级生态区决策部署,听取《集美国家级生态区建设规划》编制情况说明,讨论、审议规划内容,作出决议批准《集美国家级生态区建设规划》,并定期组织视察环保项目推进情况,听取工作汇报,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到位。

议大事,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强化计划、预算的约束力,从宏观上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每年召开代表大会重点审查、批准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年中还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等多个专项工作报告,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发挥了人大支持和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积极作用。这五年,先后听取了商贸物流业发展情况报告,提出建议支持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业,推动政府更加重视城市化进程中的产业转型升级;建言政府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中期评估,并进行了专题审议,促进“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专题听取了“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对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助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听取审议政府债务转贷收入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保持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

促落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始终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调研、视察、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五年来,共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集美新城、地下综合管廊、软件园三期、地铁一号线、万达广场、杏林湾污水治理、环境生态等33个重点建设项目,对规划布局、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加快灌口小城镇建设步伐,组织代表视察灌口小城镇并听取和审议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情况的报告,就突破征地拆迁瓶颈和配套保障改革等难题提出审议意见,有力推动政府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小城镇建设各项保障工作。为完善集美新城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集美新城公共交通规划配套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继续重视新城公共交通规划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新城公共交通功能布局。为依法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专题听取区法院关于涉征地拆迁腾退案件专项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法院加大对已生效判决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助推天马郊野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

严把关,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加强与区委组织部门以及提请任免机关的沟通,严格把关,严格规范人事任免工作。对区委提名、“一府两院”提请任免的干部人选,严格执行任前情况调查、区人大党组(主任)会议集体审查、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表态发言、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等任免制度,保证了人事任免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全面开展就职人员宪法宣誓工作,增强人大任命干部任职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促进任职人员更加珍惜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为民服务的主动性。五年来,先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4人次,其中任命201人次、免职63人次,保证了区级国家机关的协调高效运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