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集美区社工连续5年驻点山村 服务200多位老人
http://jmwmw.fjsen.com 2023-12-18 10:25:10 来源:厦门晚报

走过山路十八弯 大爱送到大山里

集美区社工刘黎晓阳连续5年驻点黄地村,志愿服务200多位老人

刘黎晓阳为黄地村的老人们做好服务工作。

厦门晚报讯(文/ 记者 陈满意 图/刘黎晓阳 提供“我感觉能为这些老人带来一些欢声笑语,苦点累点都值得。”刘黎晓阳是集美区的一名社工,与其他社工不同的是,他的工作地点在大山里的黄地村,每次从家中出发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他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社工志愿者,苦点累点都不算啥。

开车进山到黄地村 路上走了一个小时

2018年6月,刘黎晓阳正式入职集美区晴天社工服务中心。11月,服务中心决定入驻黄地村,刘黎晓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车进山了。“真是山路十八弯,从公司开了近一个小时车才到黄地村。”刘黎晓阳说,“那时候才知道集美区还有一个这么偏远的村庄。”刘黎晓阳说,黄地村的房子虽然很漂亮,但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到山下打工,山上以老人为主,有200名老人,刘黎晓阳经过调查发现,黄地村资源相对缺乏,没有诊所,也没有志愿者,没有山下生活便利。

刚开始两个月,刘黎晓阳一个人在黄地村工作。“那时老人不知道什么是社工,他们只知道有一个老帮忙干活的,很好奇。”刘黎晓阳说,“后来,有一位家在黄地村的同事加入,这样黄地村有了两名社工。我们两人轮流值班,我每周到黄地村三次。”

带着60多名老人下山一日游 感受城市变化

在黄地村驻点后,刘黎晓阳开始千方百计地寻找各种资源为山里的老人服务。有一年,他陪着1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带队老师一起在村里住了13天,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特长,为老人艾灸理疗推拿。“对他们身上的一些疼痛缓解是很有帮助的,挺有效果的。”刘黎晓阳说,“由于山上湿气重,住到后来,我自己手上都起了泡。”

在工作过程中,刘黎晓阳了解到村里的很多老人已经很久没有走出大山了,于是和同事、志愿者谋划带领老人下山一日游,到集美新城、岛内感受一下厦门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了安全起见,每一位老人的家属我们都联系上,征求家属同意,而且每一位老人都经过健康筛查。”刘黎晓阳说,“我们租了大巴车,每一位老人有一位志愿者陪同,第一次带着30多位老人下山,第二次有20多人。有的老人已经一二十年没有下山了,他们看到集美新城和厦门的变化后感慨万千。”

从不到村民家里吃饭 每次值班都泡方便面

在工作之余,刘黎晓阳会帮着老人取一些药品、卖家中的农产品、送他们去医院就诊等。有一次,一位老人要到岛内的一家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刘黎晓阳早上6点就从家中出发,开车到黄地村,接上老人之后,再到岛内的医院手术。老人手术结束后,他在下午4点多又把老人送回黄地村家中。

虽然和同事轮流值班,但只要黄地村的老人需要,刘黎晓阳都会义不容辞地进山。“杜苏芮台风登陆后,我开车上山,山上的水流顺着山路往下流,车就像在水中行驶一样,而且还遇到一些垮塌的山体,有的道路都被挡住了。”刘黎晓阳说,“由于是山路,感觉那时很危险。”

在黄地村5年,每次值班时,刘黎晓阳都泡方便面,他说,方便面简单。虽然经常有老人喊他到家中吃饭,但他都拒绝了,他说不能给老人添麻烦。

“他非常好,做事热心、认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村里的老人都喜欢他。”78岁的叶春老人说,“他带我们下山,组织医生来为我们体检,这是以前都没有的。”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