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余伟钦:虽身有残疾 多年扎根厦门集美做公益
http://jmwmw.fjsen.com 2023-12-18 10:25:10 来源:厦门晚报

给您打包一份早餐,是我的荣幸

热心公益的余伟钦虽然右手残疾,但持续多年送出爱心早餐,每月捐60元

余伟钦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陈满意)见到余伟钦的时候,他正在侨英街道浒井公益图书馆里拖地。右手残疾的他,已习惯了用左手。余伟钦喜欢做公益,每星期都会抽出两天时间忙着公益活动,他还每月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60元当作公益基金。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希望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能温暖低谷期的人

余伟钦被大家关注,是因为他在古龙早餐车上放的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如果您在厦门没有收入或者遇到困难,您可以跟我说来份‘元气满满早餐’,我会给您打包一份早餐哦,您直接拿走就好,不必客气哦!”“如果您忘记戴口罩或口罩坏了,我这里可以免费提供口罩哦!只希望在以后您有了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哦,谢谢!”

满满的爱,让他备受关注,甚至一度成为“网络红人”。

余伟钦的老家是泉州南安,几年前曾来过厦门,又离开过。后来,他在三明创业经历了失败,再次选择回到厦门。“当时我做家具生意,刚开始还不错,主要是外贸订单,后来因为行业不景气,生意越来越差。”余伟钦说,回到厦门后找工作并不顺利,于是先兼职卖早餐,没想到越来越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每天早上5点,余伟钦就推着早餐车出门,定点在坂尚地铁站4号出入口。说起牌子上的那些暖心留言,他表示,希望一份热腾腾的早餐能温暖低谷期的人。“去年,来领早餐的多一些,今年少了。”他说,“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份免费早餐,是我的荣幸。”

兼职多份工作努力挣钱 每月拿出60元做公益基金

余伟钦年幼时因发高烧导致后天性脑性瘫痪,经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中专毕业后,他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又学了平面设计。每天早上收摊后,他会做一些平面设计,还兼职做网商卖衣服,行情好时一个月能卖100多件。他还在浒井公益图书馆、杏林湾党群服务中心兼职打扫卫生。

“今年压力比较大,我得努力挣钱。”余伟钦说,13岁时他的母亲因病去世,家里背了不少债务,父亲意外受伤住院后又花了十多万元医药费,他兼职做了好几份工作。

即便如此,余伟钦仍没有放弃做公益,坚持每月捐出60元作为公益基金。他笑着说:“虽然我没有太多的钱,但我有一份爱心。”

每周,他还去做志愿者,帮助自闭症儿童,关注老人和贫困儿童。有一次,他和爱心人士一起到永春看望一名家庭困难的初中女孩。女孩的父母因病去世,她跟奶奶一起生活。“女孩太优秀了,成绩非常好,但她们家真的太困难了,需要更多帮助。”余伟钦说,当他们把爱心款送到女孩手中时,她哭了,他也哭了。

“和大家在一起做公益献爱心,很开心。别人帮助过我,我也能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到很温暖。”他说。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