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厦门集美驰鹰救援队:4年来致力公益 助60多个家庭团聚
http://jmwmw.fjsen.com 2023-12-18 09:57:19 来源:厦门晚报

“能挽救一个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鹰救援队队长黄怀远组建队伍4年,找回走失老人、孩子和挽救溺水者60多人

黄怀远在培训队员。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陈满意 图/黄怀远 提供)“付出了时间,付出了金钱,只要能挽救一条生命,或者找到走失的老人、儿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鹰救援队队长黄怀远4年前组建了这支救援队,他把企业委托给朋友管理,自己全身心投入救援队工作,还投入七八十万元用于队伍建设。

全部精力投入救援工作 4年间还投入七八十万元

4年前,黄怀远组建救援队时只有8个人,刚培训不到一周,他们就遇到一名20多岁的男子溺水,遂紧急施救,用刚学来的救援知识挽救了一条生命。“当时我感觉到救援队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决心把救援队做起来。”黄怀远说,“两个多月后,有40多人加入了救援队。”

黄怀远从部队退役后和朋友一起做企业,之后救援队成立起来,参与企业管理的时间越来越少,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救援队管理上。“4年来队伍建设投入了170多万元,我个人投入七八十万元。”黄怀远说,“从队员的服装,甚至到训练时的午餐,以前租用房屋的水电费等都需要支出。”

开车上千公里赴河南救援 8天转移七八百名被困群众

组建救援队不仅要投入时间、金钱,还要和大家“战斗”在一起,起到表率作用。黄怀远说,队员们都很辛苦,每次台风来临前的6个小时,队员们要在救援队的办公点集合,办公地点没有床,队员的休息都无法保证,但再苦再累大家都没有怨言。

去年河南水灾,黄怀远和队员们驾车载着冲锋舟,行驶1000多公里赶到河南鹤壁救援。他们到达后,当地的志愿者和群众也加入救援队伍。“我们主要是转移被困的群众,但有的老人无论怎么说都不肯离开家,我们经常要劝说好久才可以。”黄怀远说,“那个时候大家争分夺秒救援,一天休息两三个小时。”在8天的救援中,他和队员们克服人生地不熟等因素,想方设法去救援,先后转移了七八百名群众到安置点。如今,救援队除了在集美、岛内等地展开救援工作外,还经常到漳州和泉州参与救援。

1  2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