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厦门集美:青年志愿者陪伴“星星的孩子”探索大自然
http://jmwmw.fjsen.com 2023-05-23 20:31:08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3日报道(通讯员 陈玲玲)在五月花开嫣然时,为精准帮扶、关爱孤独症孩子,助力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日前,在厦门市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的指导下,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青力暖星”志愿服务队携手集美“益童筑梦”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共同为孤独症孩子们开启一场主题为“志愿陪伴,星享自然”的大自然之旅。

活动前,驿站一如既往开展了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分别从线上和线下为集美“益童筑梦”志愿服务队和“青力暖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加强学习了陪伴孤独症儿童的沟通方法和户外运动注意事项。志愿者们预先上手练习树叶贴画制作,做足活动前准备。“益童筑梦”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德然山庄营地实地考察,并为欢迎孩子们的到来精心制作了爱心墙,点点滴滴都传递着极为周到的用心与关爱。

活动当天,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来自蓝极星康复中心的孩子们走进翔安德然山庄,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志愿者引领孩子们分组探秘——小班的孩子们带着设计感满满的采集任务卡,兴奋地奔向葱郁的草丛灌木中探寻,与自然对话;中班、大班的孩子们和志愿者围着长桌相伴而坐,学习科普叶子的小知识,挑选心仪的树叶,制成他们喜欢的样子,感受大自然缤纷多彩的美,沉浸式体验大自然的乐趣。

本次活动还巧妙地将感统训练融合进了“巧打地鼠”“合力传球”“七彩泡泡”“小神投手”“乘轿夺宝”五个闯关游戏中。孩子们不仅在游戏中收获快乐,还学会团队协作,建立规则意识,促进心智成长,提升社会融合度。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在两支志愿队伍的志愿者守护下,孩子们拿着小网兜,卷起小裤管,光着小脚丫,尽情地在小泥塘里体验捉泥鳅之乐,在泥水嬉戏间探究自然奇趣,在田间地头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儿歌中的场景。

此次活动,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引领高校及社区青年志愿者,用关爱与行动,携手陪伴孤独症孩子们走出“小空间”,走进大自然,汲取“生长力”,实现能力锻炼与社会融合双提升。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