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集美区顶许村:共享亲子“食”光 助力家庭教育
http://jmwmw.fjsen.com 2023-04-28 12:06:47 来源:东南网

亲子家庭相互协作开展“美食传千里”互动活动(陈毅晖 摄)

东南网4月27日报道(通讯员 高雅琦)沙茶面、烧肉粽……耳熟能详的闽南美食,拉近亲子距离,传递爱与温暖。为切实提高亲子家庭教育能力,加强亲子间的相互交流和协作能力,日前,厦门集美欣立社工联合杏滨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不同形式的美食体验,开展2023年厦门市妇联“凤凰之约”公益创投项目“拉近亲子距离,让爱更进一步”——亲子“食”光之闽南特色美食活动。

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社工向大家介绍了家庭教育唤醒计划项目的相关内容,向亲子们分发家庭锦囊包及爱美食徽章,同时以“52爱行动陪伴扑克牌”为例,向亲子家庭讲述卡牌的使用方法。通过开展“美食传千里”互动活动,带动家长全方位参与,建立与孩子之间的联结,增强亲子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随后,巾帼志愿者陈丽云向大家介绍了鼠曲粿的由来与制作,带领亲子们观察鼠曲草以及捶馅皮的操作。在社工与志愿者的教学下,亲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展制作鼠曲粿——压馅皮、包馅、倒模,制作过程中,亲子们配合默契。

热气腾腾的美食出炉后,顶许村妇联主席带领亲子家庭、巾帼志愿者一起入户慰问社区困难老人,以美食传递温暖。他们通过深入走访,进一步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与需求,在慰问行动中培养孩子的友善意识,帮助亲子家庭树立合理的家庭教育观念。

在分享环节,一位家长表示:“可能我们在互动中有时候讲的话会比较着急,孩子们容易听不懂,只能感受到我们着急的情绪。其实我们应该缓和心情,慢慢地与孩子沟通,手把手地教孩子如何做。”通过家长的分享,社工引入亲子协作的五大技巧,引发亲子思考日常生活的对话,引导亲子认识正向亲子协作方式;同时也肯定了大家在每个环节中的用心投入与精彩表现,希望亲子家庭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找到更合适的陪伴方式,让陪伴成为生活中的美好。

1  2  3  4  5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