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集美区上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http://jmwmw.fjsen.com 2023-02-28 00:00:27 来源:东南网

滚铁环比赛(上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闽南童谣传唱(上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2月27日报道(通讯员 罗文)为传承闽南童谣、童玩文化,丰富社区青少年的课余生活,2月25日,在厦门市集美区上塘村党委、上塘村村委、上塘村关工委的指导下,上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邀请灌口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陈端娥,为上塘村青少年儿童开展“闽南文化进校园,争做童玩小达人”活动。

滚铁环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陈端娥告诉孩子们:“铁环需要技巧才能推起来,找准平衡点,推得既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不少家长也轮番上阵为孩子们“指点”。

随着孩子们滚铁环技能的逐渐熟练,陈端娥还组织他们进行滚铁环比赛。现场,孩子们右手持长柄,将其搭上铁环,手上的力量通过长柄的钩子传递到铁环上,促使铁环快速地滚动。尽管途中有数次掉环,但孩子们并不气馁,重整旗鼓,再度出发。

“月娘月光光,起厝田中央,爱吃三色糖,爱困水眠床。”当天,陈端娥为现场青少年儿童带来一首闽南童谣《月娘月光光》,并指导孩子们吟诵,从中领悟民俗风情。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让青少年儿童了解闽南童谣、童玩文化,陶冶孩子爱家、爱乡、爱传统文化的情感,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同时,推动闽南文化在校园中的普及与传播。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