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厦门集美:志愿服务“青”骑兵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
http://jmwmw.fjsen.com 2023-01-29 16:23:2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曾真)近日,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组织19名青年志愿者到厦门北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一群身穿绿色马甲的年轻人穿梭在厦门北站各个角落,有的帮助乘客办理购票、取票手续,有的协助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有的帮忙候车指引、提供指路咨询,还有的向过往市民、游客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大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逐渐回暖,加之春节的到来,集美区旅游人数不断上升。为保障游客平安文明出游,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组织“青”骑兵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外,还结合市场监管本职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到辖区各大景点、网红店等开展节前文明旅游相关检查。

在园博苑、鳌园、老院子、灵玲马戏城等旅游景区,执法人员以小吃摊点、特产商户、海鲜排档酒楼、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开展诚信计量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作弊秤”“黑心秤”等欺骗消费者行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耐心细致地向商家和消费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公平交易,不得有私自改装计量器具等作弊行为,营造诚信文明、放心舒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针对旅游沿线的网红餐饮店、民宿宾馆等,执法人员重点查看餐饮服务单位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贮存保管、加工操作等食品安全情况,以及民宿宾馆的价格稳定情况。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倡导餐饮单位配上公筷公勺,支持剩菜打包,劝导消费者按需点餐,践行“光盘行动、绿色用餐”的文明用餐新风尚,提醒告诫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启动价格自查模式,坚持价格自律,落实明码标价,严防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行为。

近期,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集美街道办正式签订了“嘉庚诚信经营示范交流基地”共建协议。接下来,该局将通过在基地内开展一系列企业诚信文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廉洁奉公等党建宣传活动,带动引导辖区企业、商家进一步优化诚信经营环境,以诚经商,以诚待人,携手打造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为提升厦门旅游城市形象名片增色添彩。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