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6座“身兼多职”的户外爱心驿站在厦门集美“上岗”
http://jmwmw.fjsen.com 2023-01-06 08:59:42 来源:海峡导报

近来,6座“身兼多职”的户外爱心驿站,陆续“上岗”,成为集美街头一道新的风景线。融合“城市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驿站”等主题,厦门市集美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集美区局”)与集美区委组织部政企合作,共同打造一批新型户外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升级打造集网红打卡点、志愿者服务区、快递小哥休息区的文明城市创建综合体,通过展板和二维码引流等方式,广泛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文明创建做法成效等内容,展现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烟草企业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大局,形成政府倡导、烟草协同、民生获益的文明消费环境建设新模式,是集美区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在新的赶考路上,集美区局党支部按照福建烟草商业系统“金叶映党旗·岗位当先锋”党建品牌创建要求,不断深化市局“‘星火’党建品牌实践在基层”活动,逐步形成了“融合赋能型基层党建生态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强劲、成效更明显。

融合赋能 打造一个“星”生态

如何构建出“融合赋能型基层党建生态圈”,集美区局持续创新实践。

集美区局从基层党建的视角,解构“星火”精神内涵,总结提炼出“集星系美”落地实践载体,将党员、党组织、党建品牌对应为星辰、星火、星系,从而形成“点”“线”“面”的整体,在“融合”的理念指引下,构建出一个“红色星生态”基层党建生态圈。

“红色星生态”整合了区局各部门、各领域的党建生态因子,由内向外部逐步延伸,从内部事务管理开始延伸至外部服务管理,通过坚持问题导向、资源融合、闭环管理、持续改善等方式,打破了部门之间业务管理壁垒,实现了党建+业务融合、共生、共建、共享,形成了更加统一、和谐、高效的党建+业务融合管理生态格局。

创新实践 搭建四大“星”赋能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集美区局在基层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探寻新形势下抓好党建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以把方向为灵魂,充分彰显党建工作的政治价值,通过运用“金字塔”赋能理念,由价值引领推动认知延伸,由感受认知带动方法形成,由方法落实推进基础运行,搭建了党建四大“星”赋能模型,具体分为四个层级:

价值层的赋能,即党建的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认知层的赋能,通过对“星火”党建品牌的宣传和理念的诠释,充分实现文化认同、基因传承、能量转化,确保在理念、目标、方针、行为、形象等方面的认知统一。

方法层的赋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拓展“精益五步法”在“党建+”的运用,通过“四强党支部、四带党务干部、四优党员”等评价机制,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基础层的赋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的带头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活力。

凝心聚力 构建五类“星”引力

紧扣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集美区局积极构建基层党建五类“星”引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之以恒地推进企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制度强化执行力。严格落实“党建管理考核机制”,积极落实“四强党支部”等评价机制,联动一二级考评、“四优”党员考核评价以及支部“达标创星”,以党员为主要考评对象,每月召开考评会面向全员通报工作成绩。

个人实现向心力。通过导师制“师带徒”方式,多角度培养干部队伍中的党员力量、新生力量,为企业发展添加新动力,以精益“五步法”为理论方法指引,以党员骨干为核心开展QC课题攻关、业务流程优化、科学技术创新等工作,广泛发动员工参与创新改善,参与率达100%,获评省级荣誉1项、市级荣誉4项。

客户提高吸引力。将“阳光专卖”“感动营销”贯穿在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的主线中,创建“小费帮帮忙”基层服务品牌,创新趣味性视频、个性化活动、精细化服务等新方法,响应零售客户的实际需求,用心讲好厦烟人故事;发挥协同部门资源优势,先后与海警等5个职能部门共建,建立“五员”打假防控体系,保持了连续七年制假“零”发案。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地。

团队增强服务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机制,搭建员工意见反馈平台、客户问题解决平台、关注社会公益平台,切实解决客户、消费者、基层员工等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累计解决问题13项。

管理凝聚牵引力。坚持“党建搭台,各方唱戏”,立足党建引领和品牌效应,盘活和凝聚企业各类党建资源,将“五个厦烟”建设和集美“嘉庚精神”相融合,构建了集美区局集七“美”为一体的多元特色文化体系。让企业党建发展更有目标、更富活力、更具价值,分别是:融合赋能,打造党建工作“集星系美”;创新引领,打造创新工作“集新聚美”;数据驱动,打造营销工作“集智创美”;先锋树立,打造专卖工作“集能护美”;知行合一,打造党风廉政工作“集廉扬美”;提质增效,打造后勤服务工作“集勤务美”;协同并进,打造队伍建设工作“集知致美”。(海峡导报记者 吴舒远 康泽辉 陈勇斌)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