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市集美区双岭村巧借农耕资源 助力传承农耕文化
http://jmwmw.fjsen.com 2022-11-14 21:21:35 来源:东南网

农耕达人为亲子科普水稻收割的注意事项(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陈亚娟)风吹稻浪收割忙,田间劳动促成长,寓教于乐养身心,文化振兴助乡村。丰收盛季,走在双岭村的乡间小道上,一眼望去,风吹金黄稻浪,满野的稻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厦门市集美区双岭村两委的支持和指导下,11月12日下午,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稻田金灿稻穗沉•颗粒满仓笑开颜”亲子农耕体验活动。

活动组织农耕达人孙爷爷为大家简要科普水稻的生长过程,指导种植和收割水稻的技巧,并针对打谷机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解说。“唰!唰!唰!”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分头行动。亲子们有模有样地开始割起稻谷,一排又一排的稻谷在大家的努力下整齐倒地。一旁,伴随着打谷机的轰鸣声,亲子们有的捧水稻,有的牵好袋子口装稻谷,有的拾稻穗,还有的扎捆稻草……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金黄的稻浪成了一袋袋的稻谷和一扎扎的稻草。

“随着社会的进步,田野逐渐消失,科技的发展,机械的先进化,大家对传统农耕知识逐渐变得陌生。”实践站社工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双岭村丰富的自然乡村土地资源和农耕文化资源,充实青少年的课后生活,培养居民勤俭节约的意识,在传承农村传统收割工艺和感受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搭建亲子农趣互动交流平台,促进亲子体验农耕,助力亲子良好互动持续增温,构建和谐幸福家庭。

1  2  3  4  5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