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集美:文明实践形式多样 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http://jmwmw.fjsen.com 2022-11-11 12:17:59 来源:东南网

银亭社区“扫黄打非进万家 绿色文化人人夸”普法宣传活动现场(银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11月11日讯(通讯员 吴小玲)为弘扬社会正气,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充分发挥平台阵地优势,开展60余场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系列主题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大手牵小手 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要从“娃娃”抓起。日前,宁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移风易俗树新风,洁净家园共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在社工的带领下,一组沿途进行洁净家园活动,另一组则向附近居民开展“移风易俗”专题宣传。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美化社区环境的良好氛围,也让文明新风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为提高社区青少年勤俭意识,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实际,于日前开展了“绘传统美德,倡移风易俗”世界勤俭日主题课程。课程中,老师陈巧云向青少年发出“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的倡议,并带领青少年进行绘画,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爱惜粮食、不铺张浪费、勤俭生活的意识。

普法进社区 社会扬正气

推进移风易俗,不仅要靠群众自觉,还要依靠法治的力量。在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银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扫黄打非进万家 绿色文化人人夸”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讲解员为居民普及“扫黄打非”的相关法律知识和危害性,获得了居民们积极参与,现场普法氛围浓厚。此次活动引导居民参与“扫黄打非”行动,净化社区文化环境,维护文化市场秩序。

同时,一场主题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也在三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中,老师以PPT结合通俗易懂的闽南语,为在场的居民讲解了除陋习、树新风等方面的知识,倡议大家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反对封建迷信,杜绝铺张浪费,坚决抵制陈规陋俗。

树牢新理念 培育新风尚

为更好地提升辖区居民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日前,乐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食品安全宣传员卢家珍开展“舌尖上的安全”文明餐桌讲堂。卢家珍针对食品安全消费误区、如何合理饮食等方面进行解读,提醒居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推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与道德讲堂、文化礼堂教化行动等移风易俗内容深入人心,海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社区党总支的支持下,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文明实践润民心 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活动。活动中,除了开展理论宣讲以外,社工还带领大家做手工,积极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增强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

聚焦要闻
文明网评
主题活动
资料文件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