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集美后溪镇三兴社区疏堵结合 移风易俗工作得民心
http://jmwmw.fjsen.com 2022-09-22 15:48:4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房舒)9月19日,三兴社区许庄村,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大学生小刘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她一边用闽南话向居民们介绍着最近社区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一边招呼一起来参加志愿活动的同学开展工作。

在集美区后溪镇三兴社区,包括宣传发动在内的移风易俗工作早已深入人心。社区工作者们所采取的疏堵结合工作方式深受居民认同。今年以来,工作人员更是将社区治理“积分制”引入移风易俗相关工作中,文明乡风更加深入人心。

由点及面 文明讲堂润物细无声

小刘是三兴社区居民,也是2020级的大学生。“上大学前,她就是社区文明志愿者中的一员,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每次都积极参与。”三兴社区书记谢晓青介绍说。上了大学后,小刘不仅继续抽出时间参加社区的文明志愿者活动,还发动身边同学一起加入。穿上红马甲,带上宣传材料,挨家挨户串门,一边与社区居民们聊家常,一边将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内容融于其中,以润物细无声之态,达到良好的宣传目的。

由点及面,是三兴社区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所运用的方法之一。2020年,由集美区委文明办牵头创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驻社区。社区与站点工作人员及时对接,设立“文明小讲堂”,每逢周末,或寒暑假组织社区小朋友来听课,将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建设、书香社区等内容充分融合在一堂堂生动课程中,鼓励小朋友上台讲演。

以此带动起来的积极性,再由小朋友带回家,传播给家人长辈。“同样的话,换成家庭成员来讲述,接受度自然就更高了。”谢晓青解读说。

疏堵结合 社区人性化治理得人心

三兴社区,是一个整村自集美坂头水库集体搬迁而来的社区,居民原都为村民,也保留了不少原有风俗习惯。“这些习惯有的代表祖先的生存智慧,但有的确实已明显不适应现在的生活。”原村主任刘敦忠介绍说。比如,此前村里每逢有村民家的新生儿满月,家人都会煮油饭,挨家挨户送一大盆,有的还会送更多。于是,社区的“红白理事会”向社区主动提出,要简化这一风俗。堵住浪费之风,劝导大家将分量适当减少。

开始时,果然遇到不少反对的声音,社区工作者充分利用“红白理事会”成员们亦是有威望乡贤这一有利条件,深入家家户户做工作:“重油重盐,老人家难消化”“一顿两顿吃不完,反复加热就成剩饭了不是”……大家以换位思考、推己及人之法,渐渐取得绝大多数居民的赞同。最终,在决定简化后的第一次新生儿满月酒期间,新风俗得以推行。接下来,各家纷纷效法。

以往,三兴社区还有三年一次的迎送“王爷公”民俗活动。疫情以来,为减少人员聚集,“红白理事会”成员们出面,与社区工作者们一起给居民们做工作:“活动本意是为了大家平安顺遂,但如果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不慎传播,是不是就事与愿违了?”一番换位思考的话,再次得到居民们的认可与支持。

活用“积分制” 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

三兴社区分大坊、崎洋、许庄3个自然组。社区运用“积分制”,在3个小组之间构建良性竞争。“比如油饭风俗的简化,大坊社区做得比较好,就给他们集体加10分,”谢晓青解读说,这样氛围之下,小组在文明提升、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工作,都呈你追我赶之势。

三兴社区还将“积分制”融入各项工作。上文提及的“文明小讲堂”,也通过积分制,为表现优异的小学员加分。等到年底,小学员们便可来社区兑换小礼品,获取参加趣味讲座的机会。系列举措之下,居民们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凸显,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得以持续激活。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