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倡议书
http://jmwmw.fjsen.com 2022-09-06 21:37:44 来源: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

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团体: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当前,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共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团体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主力军,更是示范者。

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载体,积极践行文明志愿服务,贡献文明创建志愿力量,我们向全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团体发出如下倡议:

一、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绿色环保、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市民群众不乱扔垃圾、烟头,共同维护良好卫生环境;开展防疫措施宣传活动,倡导居民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习惯。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创新科普形式,开展全方位的主题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二、开展“清静车厢”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主题,持续开展“清静车厢”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宣传普及文明乘车知识和轨道交通有关法规,培植市民群众文明乘车理念。

三、开展“与文明相伴,与礼仪同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深入社区、大型企业、学校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宣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生家长养成文明出行意识,营造文明交通氛围。持续开展“招招手、您先行,挥挥手、快步走”等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形成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行人安全快速过马路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主题,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劝导市民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

五、开展“公筷公勺”“节俭惜粮”文明餐桌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开展“公筷公勺 健康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制等文明用餐习惯。

六、开展“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网络文明素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

以“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为主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网上正能量、树立网络道德风尚、培育网络文明理念。

七、开展“养成文明习惯,培育优良品德”文明礼仪进校园活动

持续深化校地共建,结合各校实际和自身资源,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

八、开展“智慧助老”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举办培训讲座、入户宣传及“一对一”帮助等方式,积极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内老人们进行日常生活智能手机应用讲解、申领健康码、扫码支付演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合法权益、生活便利。

九、开展“关爱残疾人”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

以结对帮扶的形式组织志愿者提供物质帮扶、生活照料、就业援助类志愿服务活动,解决残疾人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残疾人送去温暖与关怀,倡导助残扶残的良好风尚。

十、开展“关爱困境儿童 传递温暖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定期开展关爱辖区内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关爱困境儿童、爱护困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困境儿童的队伍里来。

集美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文明是集美最美的风景。全区的广大志愿者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号召,争做文明使者,践行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吹拂每一个集美人的心田。

厦门市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2022年9月6日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