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市集美区顶许村举办青春期健康课程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http://jmwmw.fjsen.com 2022-08-01 12:27:21 来源:东南网

老师与家长交流“镜子模拟”互动环节的感受(袁港璇 摄)

游戏环节(袁港璇 摄)

东南网8月1日讯(通讯员 袁港璇)为帮助广大家长能够与青春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7月31日,在厦门市集美区顶许村党委的指导下,顶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厦门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高级社工师肖秀林为顶许村的亲子家庭开展“青春健康·沟通之道”青春期健康课程,为青春期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科学掌握青春期风险

“青春期是花季,孩子无限的热情与活力打动着父母;青春期是雨季,总有众多青春难题时刻考验着父母。”肖秀林以“模拟镜子”互动环节拉开了本次课程的序幕,引出家长在日常教育中对孩子的引导作用这一话题。

此外,肖秀林为家长展示了几类青少年容易遇到的社交风险并且详细分析了原因,总结出了一套风险公式:“风险=风险物+人物+使用量+使用频次+使用原因”。通过公式,他带领家长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案例分析,辨别风险原因,找出解决方法。

有效沟通促成共赢

借此活动,肖秀林让孩子和家长们互相打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困惑与期待、担心与期盼。通过活动,现场亲子们做到了有效沟通,深层次地了解彼此。

最后的游戏环节,家长与孩子们并肩作战、通力合作的画面为本次课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平时不注重和孩子交流,家庭小矛盾总是不断。今天听完肖老师的课,我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在家不能一言堂,以后一定多倾听孩子的声音,和孩子多沟通。”一位参与活动的父亲如是说道,与此同时,一旁的孩子为父亲竖起了大拇指。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