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世界无烟日 厦门集美区亲子志愿者打出控烟组合拳
http://jmwmw.fjsen.com 2022-05-30 16:31:20 来源:东南网

志愿者在街头与居民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知识问答互动(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志愿者们制作禁烟宣传气球(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玲玲)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为营造健康、无烟的社区环境,5月29日上午,在厦门市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指导下,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开展“绿色无烟,健康‘童’行”无烟日健康宣导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近二十名亲子志愿者积极参与。

现场,社工以PPT形式向志愿者宣传吸烟危害知识和“世界无烟日”的意义。在“童画无烟”环节,志愿者们挥动手中画笔,在气球上书写禁烟标语或手绘禁烟漫画——“拒绝烟草,珍爱生命”“无烟世界,清新一片”……一句句禁烟标语,一帧帧妙趣横生的禁烟漫画在志愿者笔下呈现,掀起了本次活动的高潮。

此外,社工还结合实例对小志愿者进行“礼貌用语和微笑服务”等岗前培训,引导小志愿者进行情景模拟示范,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预热。随后,志愿者们“兵分多路”,来到附近街道、公园,化身禁烟卫士,为城市公共环境控烟禁烟行动贡献力量。

“您好!我是无烟日健康宣导小志愿者。我能用糖果换您的烟吗?吸烟有害健康,希望您能少抽一点!”一组小志愿者们手拿集烟瓶和水果软糖,开展“远离烟草,生活更甜”以糖换烟活动。在孩子们童声稚语的感召下,居民们纷纷主动熄灭了手中的香烟,将烟投入集烟瓶中。据统计,在近1小时的以糖换烟活动中,约有四十余名居民接受了劝导,以熄灭烟头的行为来支持“共建绿色无烟环境,共创文明健康家园”。

另一组志愿者小分队则手捧知识问答互动箱,沿街与居民们进行“烟草危害健康知多少”互动问答,并耐心讲解烟草对人体的危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同样赢得了居民们的尊重与配合,有效助力居民们增强控烟戒烟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小志愿者苏雅欣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不仅向三十余名居民宣讲了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而且自己也受益匪浅!以后一定要参加更多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以亲子志愿者们大手牵小手的形式,汇聚志愿微力量,传递健康大能量,以一套小清新的控烟“组合拳”,让“吸烟有害健康”不再成为口号,用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和积极共建绿色无烟环境,共创文明健康家园。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