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要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厦门集美:“绿色”过清明 安全又文明
http://jmwmw.fjsen.com 2022-04-08 14:07:01 来源:东南网

志愿者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东南网4月7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一年一度又清明,文明祭祀树新风。4月1日至6日,厦门市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次,倡导祭扫在心不在形,文明健康过清明。

安全过节早提防

“祭祖只献鲜花礼,焚香烧纸皆陋习。”近日,黄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祭扫记心间”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一起走街串巷,分发文明祭祀倡议书与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告知村民劝阻家人疫情期间不要返乡祭祖以及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做森林防火的参与者。

4月2日,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杏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场幼儿园开展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活动中,社工分组带领志愿者进入社区,一组在指定的路口进行交通安全劝导,提醒过往行人注意交通信号灯,对闯红灯、逆向行驶、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另一组则向居民及商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居民网上祭扫,做好假期防疫安全。

线上祭扫倡新风

清明节是祭奠先祖、缅怀先烈、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节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取消了线下祭扫活动。为了引导居民以现代文明的理念、温馨和谐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4月2日上午,龙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进入生活小区向居民们普及“i厦门”公众号的“厦门云祭园”,引导居民们在疫情期间换个方式追忆哀思,同时倡议清明节少出行、不聚集、戴口罩、常消毒,加强自身的防控意识。

4月2日下午,第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清明云祭扫,文明寄哀思”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志愿者向辖区内居民宣传“云祭扫”的多种方式,并在宣传的过程中引导居民们签下“文明祭扫我能行”移风易俗倡议书。

1  2  


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