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观察 > 正文

严惩亵渎英烈者 以案释法崇尚英雄

2021-08-18 09:58:02  作者: 久泰平  来源: 铜陵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近日,有网友曝光,旅游up主小贤jayson在中印边境戍边英雄墓碑旁摆不雅Pose拍照。19日,@中国警方在线回应:其在卫国戍边英雄墓碑前摆拍的行为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皮山县公安局已立案。同时,涉事者目前所处地阿里公安机关也参与配合,督促其尽快到皮山县公安局接受调查。(7月20日《扬子晚报》)

英烈为国捐躯,以生命捍卫领土,保家国安宁。面对他们的墓碑,心中应是充满敬仰与缅怀,与这种情感相匹配的氛围应该是肃穆与庄重。可是报道中这位旅游博主,却一边嘴里说着致敬英烈,一边却在墓碑前大摆pose,看不出对英烈有半点敬畏之心,显然是打着“尊重”的幌子在收割流量,难怪网友纷纷投诉此行为。此事件媒体曝光后,网民对这种亵渎英烈的违法行为口诛笔伐,并对相关部门的快速响应拍手称快。

侮辱诋毁英烈,必须依法严惩。祖国的万里江山,离不开英烈的鲜血浸染;人民的幸福安宁,离不开英烈的慷慨付出。对于英烈,我们只有尊崇和捍卫的义务,绝无淡忘和诋毁的权利。每一位公民都要懂得:英烈不受诋毁,是中华民族的情感底线;在戍边英雄墓碑旁摆不雅Pose拍照,就是典型的侮辱和亵渎英烈行为,侮辱诋毁英烈,于法不容,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这样讲于法有据。2018年5月施行的英雄烈士保护法,明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更是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依法严惩侮辱诋毁英烈者,实质就是以案释法,只有侮辱诋毁英烈者受到法律依法严惩,才能以儆效尤。

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这位旅游博主以“致敬英烈”为名却行侮辱诋毁英烈之实?据称,涉事者是一名旅游博主,拥有4000多名粉丝。显然,娱乐化的强烈意识,冲淡了对英烈敬畏之正义。或许他在戍边英雄墓碑旁摆不雅Pose拍照时,只想的是吸粉,根本没有意识到是在违法亵渎英烈,成为反面典型。试想,这样既不懂法又缺乏文明素养的旅游博主,吸了粉后,会把粉丝带到哪里去?尤其对青少年会产生极大的负面作用。

因此,我们在谴责这位旅游博主的同时,也要深思如何遏制网络直播过度娱乐化问题。曾经有一段时间网上有所谓的“英雄过时论”“去英雄化”的思潮,英雄崇拜受到忽略,盲目追求一些娱乐化、肤浅的精神活动,甚至把精神信仰都扔掉了,一定程度上导致信仰失重、行为失规、道德失范、心理失衡,十分可怕。希望平台不仅要对该旅游博主永久封号,而且要认真自查一下是否还有类似只知道收割流量、却不顾失掉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所谓“博主”存在,以此为反面教材,进行一次网络监管自查自纠,以确保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英雄烈士是国家崇高理想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烈士精神品格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并由此构成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因此,每一位公民都要铭记: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英雄敬畏,而且要把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铭记于心、融于灵魂,成为行为自觉,真正让崇敬英雄成为全社会追寻的重要价值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