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观察 > 正文

让智慧之光点亮满天繁星

2021-06-11 15:58:42  作者: 程序  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十三个设区市联动,为乡村孩子圆阅读梦。6月1日下午,在琅琅的诵读声中,“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红色经典进乡村”网络公益活动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启动。目前,募款通道已正式开启。全省13个设区市同步联动,共铸爱的同心圆。募捐将持续至9月9日,整个活动为期100天。善款由江苏省慈善总会统一接收,并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统筹,在募捐结束后用于各市乡村图书角的建设。

农家书屋是党和政府为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而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对增强农民文化自信、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自2007年以来,农家书屋得到全面推广,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农民“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问题,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点燃了农民的阅读热情。不仅成为农村开展全民阅读、聚集文化建设、基层实践创新和培养新型农民的平台,在推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也日益彰显。

不过,同时也应当看到,由于我国城乡发展差异巨大,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各地的农家书屋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在书目的选择上,更多倾向于选择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适合农村孩子的科普读物、儿童读物较为匮乏。近年来的历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的人均阅读水平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尤其是农村未成年人阅读率显著低于城镇未成年人,状况颇为令人忧心。

儿童时期是阅读兴趣与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帮助他们亲近图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培养更多用知识改变命运、建设家乡、实现梦想的人才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农村最基层的公共阅读服务机构,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为农村孩子参与阅读实践活动提供良好条件,理应成为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工作的重点。政府部门有必要持续加大对乡村阅读资源的投入,加强少儿类出版物的供给,开展阅读示范、需求调研、图书捐赠等活动,把优秀的阅读资源送到农村孩子身边,以此吸引更多学生走进农家书屋,努力提升农家书屋的使用价值。

近年来,江苏省连续将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把农家书屋有机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中,有效覆盖乡村的各类阅读群体,实现了“书香江苏”建设向农村基层有力延伸,在全国较好地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此次开展“点亮满天星 书送新希望·红色经典进乡村”网络公益活动,更是将工作重点放在服务农村儿童上,依托全省范围内100个乡村小学的图书角建设店,开展形式多样的常态性帮扶,为广大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阅读指导、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

一方面,以公益活动的形式,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搭建起多方参与、共同协作的帮扶平台,积极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农家书屋的建设中来;另一方面,让红色经典浸润童心,有助于让孩子汲取信仰的养分和精髓,培养孩子的信念感和英雄气质,为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提升文化自信。这不仅是在为孩子们奉献爱心,帮助他们获得阅读的滋养,将未来的无限可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是在全社会传递理想与信念的力量,把希望的温暖扩散到这片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期待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让智慧之光,点亮满天繁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