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观察 > 正文

传承红色家风 涵养初心使命

2021-05-04 12:20:14  作者: 朱波  来源: 福建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4月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京召开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汇聚亿万家庭的力量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礼记·大学》中讲道:“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对养育出人格健全的社会个体至关重要,对国家、民族、社会的繁荣发展不可或缺。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更是起着引领社会风气的作用。

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会影响一大片”。周恩来的家风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也是对亲属的厚爱。他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虽身居高位,但从不搞特殊化,从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取半点私利,也不允许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利用特殊身份谋取利益,更不让亲属的家事影响国家的大事。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珍藏着一条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吃剩的“半截皮带”。当时,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这“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既是信仰的力量,又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既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又是党的宝贵财富。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党内的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常言道:“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由此可见,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良好的家风,不仅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明镜昭廉,也是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积极向好的源头活水,因此,作为一家之长不仅要重视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在为子孙后代树好标杆、当好榜样、打好底色的同时,还要当好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真正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播撒到子孙后代的心底,让爱党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牢牢扎根,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而领导干部自身又是家人的榜样,要扮演好老师和榜样这个双重角色,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准确把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当好党风之旗、社风之率,将家风融于作风,让好家庭与好社风相得益彰,领导干部责无旁贷。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培育清廉家风,既是对组织信任最好的回馈,也是对家庭和谐最大的保护。所以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铺就幸福基石,传家风树立内心自觉,扬家风凝聚向善力量,家风好才能政风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