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观察 > 正文

免费爱心餐 情意诚可贵

2021-03-10 16:22:20  作者: 周培尧  来源: 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如果你在泉州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前台工作人员来份‘单人套餐’。”据泉州晚报社媒体报道,泉州丰泽区香喷喷湘菜馆推出免费单人套餐一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有人来领取免费套餐。工作人员从不问来者缘由,一天里少则送出两三份,多则十几份,初步估算至今已送出百余份爱心餐。

读完相关报道,最令笔者动容的是,来领餐的人员只要说是要“单人套餐”,饭店就会不问其身份与缘由,将一荤一素加上一汤一饭的爱心餐递给客人。在赠餐的过程中,餐馆既没有高高在上的施舍之态,领餐者也不会有得到“嗟来之食”的尴尬与卑微,这一写满尊重的细节,亦令爱心餐的美誉实至名归。

作家梭罗说过:“城市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在当下的陌生人社会,对于久居钢筋水泥丛林的大多数人而言,对这句话都能感同身受。正因如此,城市里每一丝来自陌生人的善意,都会涌动起无数人内心巨大的暖流。

2018年,一位蓉漂姑娘在成都地铁中录制短视频,希望“成都,留下我吧”。有10万留言挽留这名失意的“地铁女孩”,成都地铁官方更是亲自回复这位姑娘,并赠送她一张地铁卡,这些举动让温暖一词成为成都这座城市的“超硬核”名片。去年,因工厂倒闭即将离开东莞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深情留言一时刷屏,东莞各界迅速行动,帮他寻找新工作,让他继续留在东莞,此举也为东莞的城市形象写下温暖的底色。可见,对外来者与弱势群体能否从“平等对待”上升到“用心善待”,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揆诸现实,泉州城也从不缺乏善意涌动的星星之火。从2011年开始,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专送穷者,给钱不卖”,9年间送出馒头260多万个,接受外界捐款总额达63万元;中心市区西街,黄惠兰家庭20多年免费奉茶超48万斤,成为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去年9月起,泉州中心市区九一街百货站大楼下的爱心粥铺,每天免费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中午和晚上两餐……这些感人的事例都告诉我们,当善意由一束光去照亮另一束光时,微光亦可成炬。

常言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现代商业社会,“免费的才是最贵的”也已成为经济学的至理名言。小到街头常见的免费美容促销陷阱,或者是老人的免费健康讲座与街头体检,都常让人分不清是馅饼还是陷阱;大到共享单车初起之时的“补贴大战”,乃至每年春节互联网巨头的“红包大战”,也都屡屡以免费为噱头来增加用户黏性,并成为商家与互联网各大平台引流获客的工具。凡此种种,都把大众渐渐逼成了轻易不动感情的“理性经济人”。长此以往,对于善意善举,我们只能是心怀戒备,既不敢轻易接纳,更不敢无私给予。于飞速发展的时代而言,这何尝不是一种深深的悲哀。

一份份免费的爱心餐告诉我们,只要善意不缺位,“免费的”在情感价值上却可以是最珍贵的。鲁迅先生说过:“那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在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能够对他人的冷暖感同身受,从而真正做到悲欢相通,才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同情与理解。在人际关系疏离的陌生人社会,珍视善举、不吝善意,也理应成为你我心中最朴素的情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