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文明网 > 文明观察 > 正文

读懂“战疫日记”背后的精神密码

2020-03-29 09:09:09  作者: 文昊  来源: 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我照顾您,您体谅我,最幸福的护患关系莫过于此,身在异乡,一句体谅的言语,足以给我更多的信心和力量,病房点滴见真情,愿武汉明天更美好。”这是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中医科护理组长刘琴发表在《界面新闻》上的一篇“战疫日记”的最后一段。这一篇普通的日记里,记录了刘琴搀扶患者李奶奶上厕所,李奶奶心疼刘琴辛苦、感谢刘琴的小故事。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媒体都开设了“战疫日记”专栏,以日记体的形式真实呈现抗疫一线人员的工作、生活,表达抗疫一线人员的所思所盼所感。“战疫日记”有利于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真实的疫情、感受真实的抗疫战场,从而更清楚地知道战胜疫情的艰难,明白正是有着众多抗疫一线人员的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才有了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在一定程度上,“战疫日记”不仅宣传了抗疫一线人员的事迹,还向社会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因此,我们要读懂“战疫日记”背后的精神密码。

透过“战疫日记”,让我们看到了抗疫一线人员真实的生活。战疫日记的作者有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也有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志愿者等,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自己奔赴抗疫一线的场景和心情;记录自己层层防护下在病房里的工作日常;记录自己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一篇篇日记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凡人内心世界和真实的战疫生活,明白了抗疫战场上真的是“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而让人们明白正是因为抗疫一线人员的不辞辛劳、日夜奋战,才有大多数人的岁月静好,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进而让人们更加的尊崇、关心、关爱抗疫英雄。

透过“战疫日记”,让我们看到了抗疫一线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病毒的威胁,不论是在一线同病毒抗争的医务人员,还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任务的社区干部们,都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但透过日记,看到的是他们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看到的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看到的是他们大无畏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心。这种精神和信心,不仅激励着抗疫一线人员,更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透过“战疫日记”,让我们看到了爱的力量。可以说,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一个爱心大聚集大释放的过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爱,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是爱,正是因为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一份份爱的奉献,我们看到了和谐美好的医患关系,看到了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正是因为爱,才聚集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才有了疫情的持续向好和生产生活的有序运行。

“战疫日记”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其蕴含的精神力量不仅有尊崇、信心和互爱,还有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等精神。愿更多的“战疫日记”走进媒体、走进青少年的思政教育、走进广大群众的生活,进而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信心和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