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集美文明网> 文明观察 > 正文

恪守“四心” 答好“四问”

2019-07-16 10:16:03陈培浩 来源: 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既承载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理念、价值追求和红色基因,又彰显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政治智慧、历史担当和为民情怀,更应当成为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回答好的一道必答题。

恪守忠诚之心,答好信仰之问。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进入新时代,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比于当初的“出发”,我们已经走了很远,但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更不能忘了初心、丢了信仰。抚今追昔,98年过去了,如今没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少了枪林弹雨的洗礼,我们是否还有当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是否还有当年“千锤百炼不怕难”的坚忍执着?大是大非面前敢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有没有担当?急难险重之时能不能挺身?“关键少数”也好,普通党员干部也罢,都需要扪心自问。

恪守为民之心,答好宗旨之问。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革设计紧跟人民诉求,发展目标聚焦人民福祉,精准扶贫赢得民心所向,坚持不懈推进民生建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化。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怎样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没有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

恪守奋斗之心,答好创业之问。崇尚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实践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千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从2020年到2035年,“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准路线图和时间表。“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磨掉思想上的“铁锈”,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真抓实干,成就美好梦想。

恪守律己之心,答好清廉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千锤百炼,淬火成钢。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锻造,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远离带电高压线,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陈培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